正文 < 体育明星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摘取奥运桂冠的第一个中国人-许海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84年7月29 日,在美国洛杉矶东郊的普拉多射击场上,37 个国家和地区的56 名射击强手正在真枪实弹地争夺23 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男子自选手枪慢射60 发的奖牌.在这些选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27 岁的射击选手许海峰和瑞典老将斯卡拉克尔.在前两组的比赛中,许海峰每组都打了97 环,第三组打了93 环.他的成绩比瑞典老将、世界冠军斯卡拉克尔超出3 环.在第四组比赛时,斯卡拉克尔打了96 环,许海峰打了93 环,两人战成平局.在第五组射击中,许海峰打了96 环,积分又超过了斯卡拉克尔.一般来说,在最后一组射击中,只要许海峰发挥正常就可以战胜对手获得金牌.但由于过度的紧张,在第六组射击开始后,许海峰几次出现失误,九枪只打了70 环,而斯卡拉克尔则发挥正常,两人再度战成平手.这时,许海峰和斯卡拉克尔都只有最后一枪,谁能拿金牌,在此一举.许海峰镇定了一下,举起了枪,瞄了一下靶子,又放下了枪.当他再举起枪时,又没有扣动扳机.许海峰四举四放,使场里的气氛显得格外紧张.许海峰终于第五次举起了枪,砰! 子弹射出了枪膛,直射靶心.十环! 最后一射,许海峰终于以一环之优击败了斯卡拉克尔,夺得了第23 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把金牌亲自挂在许海峰脖子上的时候,中国揭开了奥运史册上的一页,许海峰结束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0"的纪录。

许海峰1957年出生在福建省.他小时候特别喜欢玩弹弓.许海峰打树上的鸟,每打必中,弹不虚发.许海峰小时候曾创造了连续击中麻雀200 只的纪录.有人给许海峰起了个外号叫"弹弓王"。

1972年,许海峰随父母回到原籍安徽和县沈港镇.他在沈港镇念了两年高中,毕业后下乡当了农民。

在当农民的五年里,许海峰做过赤脚医生、当过供销社的化肥推销员、烟酒批发员.1979年,县体委射击队的教练听说县里有个"弹弓王",打麻雀百发百中,就把他招到射击队参加训练.不久,许海峰代表巢湖地区参加安徽省第四届运动会,他一下子得了两个第一,并且打破了省纪录。

1982年许海峰被选入安徽省射击队.那时,他已经25 岁,不少人对他能否出成绩表示怀疑.但许海峰并不气馁,在训练时他不怕苦不怕累,在寒风中练习瞄准,一次又一次地举枪,手被冻裂了,五指冻肿了,他全不在乎.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许海峰的成绩提高得很快,进入省队三个月后,他在华东地区射击比赛中,夺得了气步枪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

1983年,在第5 届全运会上,许海峰连夺气手枪和手枪慢射两枚银牌,成为国内射击场上的名将。

由于许海峰老成持重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1984年他被选入国家集训队.4月份,他随队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这以后他获得了洛杉矶奥运会预选赛自选手枪慢射项目的第一名,领到了进军23 届奥运会的"入场券".许海峰在奥运会上得了金牌,回到安徽和县沈港镇的老家时,为了不给乡亲们添麻烦,他并没有通知父母.但当他踏进了沈港镇,便陷入前来欢迎的人海中.大人小孩手里拿着纸花鞭炮,排成一字长龙的欢迎队伍.许海峰被热情的乡亲们感动得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下页:震惊世界的王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