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原始的劳动工具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制造与使用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本质性区别.有了工具,就意味着对自然的改造,意味着生产的开始.因此,人类的文明史,首先就是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历史。

那么,人类最早创造的工具是什么呢? 是石器。

据推测,人类形成的过程中,在长期使用天然木棒和石块来获取食物和防卫时,偶尔发现用砾石摔破后产生的锐缘来砍砸和切割东西比较省力,从而受到启示,便开始打击石头,使之破碎,以制造出适用的工具。

就世界范围看,人类开始制造工具大约是在300 万年前.最早的工具大概没有什么标准的形式,一物可以多用.坦桑尼亚奥杜韦峡谷发现的最早石制工具,大约距今200 万年左右,其典型的石器是用砾右打制的砍砸器。

在旧石器时代制作石器最原始的办法,是把一块石头加以敲击或碰击使之形成刃口,即成石器.打制切割用的带有薄刃的石器,则有一定的方法和步骤: 先从石块上打下所需要的石片,再把打下的石片加以修整而成石器.初期,石器是用石锤敲击修整的,边缘不太平齐.到了中期,使用木棒或骨棒修整,边缘比较平整了.及至后期,修整技术进一步提高,创造了压制法.压制的工具主要是骨、角或硬木.用压制法修整出来的石器已经比较精细。

到新石器时代,石器制造技术有了很大进步.首先,对石料的选择、切割、磨制、钻孔、雕刻等工序已有一定要求.石料选定后,先打制成石器的雏形,然后把刃部或整个表面放在砺石上加水和沙子磨光.这就成了磨制石器。

磨制石器与打制的石器相比,已具备了上下左右部分更加准确合理的形制,使用途趋向专一;增强了石器刃部的锋度,减少了使用时的阻力,使工具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穿孔技术的发明是石器制作技术上的又一重要成就,它基本上可分为钻穿、管穿和琢穿三种.钻穿是用一端削尖的坚硬木棒,或在木棒一端装上石制的钻头,在要穿孔的地方先加些潮湿的沙子,再用手掌或弓弦来转动木棒进行钻孔.管穿是用削尖了边缘的细竹管来穿孔,具体方法与钻穿相同.琢孔,即用敲琢器在大件石器上直接琢成大孔.穿孔的目的在于制成复合工具,使石制的工具能比较牢固地捆缚在木柄上,便于使用和携带,以提高劳动效率。

新石器时代的石器种类大大增多.早期遗址中大量出土的农业、手工业和渔猎工具有斧、锛、铲、凿、镞、矛头、磨盘、网坠等,稍后又增加了犁、刀、锄、镰等。

原始社会时期生产工具的改进,增强了人们向自然界作斗争的能力,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天地变得日益广阔起来.但由于当时人们所能支配的物质只不过是石、木、骨、角和利用天然纤维简单加工而成的绳索等,这就限制了工具的创造和发展。

下页:最早的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