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炉灶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炉灶是古代人们生火做饭的重要工具,至今,炉灶在我国农村的许多地区仍被广泛使用着.传说我国在黄帝时期就有了炉灶,但从我国用火有着久远的历史来推断,炉灶的发明当在此之前。

我国目前最早的炉灶实物,系一种双连式地灶,发现于距今约六七千年前的陕西西安半坡遗址.其基本形式是: 在地上挖两个火坑,地面处两坑相隔,地面下两坑相通.其中一坑是进柴禾的地方,另一坑为出火之处.两坑相通处的洞口,作用与后世的灶门相似,出火坑的作用则与后世的灶膛差不多。

这一炉灶的构造虽然简陋,却体现出相当科学的道理,比起在平地上点燃篝火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例如: 两坑相通,进柴处与发火处之间构设通道,可吸风拔火,柴火能较为充分地燃烧,从而提高了火的温度;炉灶四周为土壁,火在坑中,火势容易上扬,使得火力集中,人们可以较快地烤熟食物而又不致被火烧灼;火在坑中,聚气蓄热,燃后余烬亦可温烤食物,提高了火的利用率;火烬留在灶膛内,能够保存火种;等等。

炉灶的发明,使我们祖先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以及走向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下页:最早的石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