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最早的石磨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把谷、麦等的壳皮去掉并磨成粉,本是一项很繁琐的劳动.据《世本》记载,春秋战国之际的公输般(即鲁班)发明了石磨,使粮食加工变得容易多了。

1968年,在河北满城汉墓中出土了一架距今约2100年的石磨,这是我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石磨.这架石磨系用两块厚重的圆形石盘组成,称为“磨扇”.两块磨扇上下对合,其中央部位凿有磨腔;上扇还凿有填加粮食的孔道,孔道与磨腔相连.在两片磨扇的对合面上,分别凿成凸凹不平的锯齿状,称为“磨齿”.下片磨扇的中心,安置一根向上突出的铁制立轴;上片磨扇的中心,则凿有能套在下扇立轴上的套孔.使用时,推动上扇的手柄使其旋转即可。

石磨的上扇在作旋转运动时,由于其磨齿与下扇的磨齿相互间咬合以及相错,而形成很微小的升降运动,于是上下扇之间便出现了瞬息的齿隙,使加工的粮食通过上扇的孔道不断进入磨齿.石磨在使用时,将杵臼的上下冲击力改变为齿面摩擦力,将杵臼的间歇工作改变为连续工作.这样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石磨的发明,是古代粮食加工工具的一大进步。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石磨不断加以改进.晋代,发明了水磨,以水力代替人力;同时又发明了连磨,这些发明,在当时的世界上均处于领先地位。

下页:最早的弓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