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鲁班的发明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鲁班是我国春秋末年一位优秀的土木建筑工匠,一位杰出的发明家。

鲁班,姓公输,名般.因为他是鲁国人,“般”与“班”同音,古时通用,所以人们常称他为鲁班.鲁班出生于世代工匠的家庭,从小就跟随家人修桥筑路盖房舍,学得一手好技艺,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鲁班的发明创造很多,据古籍记载,木工使用的许多工具器械不少是由他发明的.发明了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锯以后,鲁班又琢磨起另一件事来: 木材剖开后,怎样才能使它平整光滑? 于是他创造出了一种在木块中间嵌上锋利的刀的工具,推动它刨去不平整的木面.果然,不费大力气,就把木材刨得非常光滑.这种工具就称为刨子。

铁锯、刨子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使当时的工匠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大地促进了木工手工业技术的发展,这是鲁班的一大贡献。

据传说,木工用的墨斗、凿子、铲子、曲尺等工具,也是鲁班发明的.至今,有人仍称曲尺为“鲁班尺”。

鲁班生活的春秋末年,战争不断爆发.处于长江中游的楚国和居于长江下游的越国,经常发生争斗.鲁班南游到楚国后,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为楚国的水军设计制造了一种名叫“钩拒”的水战武器.这是一种前端装有铁制钩子的长竿武器,它可以“拒”顶或钩住对方进攻的船只,从而在水战中取得主动.鲁班还创造了一种攻城器械——云梯,既有铁钩又有梯阶,还能自由升降,用来攻城非常方便。

鲁班又是一位很高明的机械发明家.他制造的锁,机关设在里面,外面不露痕迹,必须借助配合得很合适的钥匙才能打开.鲁班还改进过车辆的构造,制成了机动的木马车。

在建筑方面,鲁班的贡献也很杰出.传说他曾用两条鱼和一碗饭,帮助工匠们解决了营造亭子中的难题。

一次,鲁班路过一处建筑工地,看到有个未完工的亭子和搁在一旁的梁和盖.他打量了好一会,来到一位正在发愣的施工负责人张师傅面前问道: “是为这梁和盖上不去而犯愁吧? ”

张师傅叹了口气道: “可不是嘛,上面规定,要用这黄荆树干做正梁,偏巧这黄荆树干短了一截;要用这整块紫砂石做盖,这紫砂石太重,无法抬到正梁上去当顶,真不知怎么办呢.”

鲁班听了微微点头,嘴里喃喃地自言自语: “应该想个巧妙的方法才行……”

张师傅听了大喜,说: “老人家,你有何高见? ”鲁班答道: “麻烦你了,我想先用顿饭.”

张师傅领鲁班到家中,让妻子给鲁班端去了鱼和蔬菜以及一大碗米饭,自己又去蹲在亭子边冥思苦想。

约摸过了一顿饭光景,张师傅回到家中,一看人不见了,桌子上却弄得乱七八糟: 两条鱼被平放在两只饭碗的口上,鱼嘴被穿在一根筷子的两端;桌子面上倒了一大堆饭,在饭堆上的四只筷子,撑着那只碗。

“这是怎么回事? ”张师傅一时呆住了……突然恍然大悟,兴奋地喊起来: “我明白啦! 这是教我用鱼抬梁,土堆亭呵! ”

张师傅根据鲁班的“暗示”,在正梁两端各接一木鱼,以增加长度,又让匠人挑土堆到亭柱旁去,直堆到只露出亭柱头.然后让大伙儿抬着亭盖走上土堆,把亭盖移上去,亭子终于上了梁、合了盖。

你到过北京的故宫吗? 紫禁城四隅的角楼的结构,都是9 根梁或18 根梁、782 条脊,据说这种结构形式的建筑,最早也是由鲁班设计的。

鲁班一生有许多发明和创造,2000 多年以来,一直被土木工匠尊奉为“祖师”,受到尊敬和纪念。

下页:饿汉的新想法-高压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