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带挂钩的锅盖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发明与创造

带挂钩的锅盖这项小发明是1983年前后搞出的,想出这个主意的不止一人,首先在锅盖上安上挂钩的是陕西省延安钢厂子弟学校的王振平同学.王振平同学自幼喜欢看书,从中获取知识,启迪智慧,选中目标,立下志向.此外,他爱动脑筋,在日常观察中时常产生出一些“由此及彼”的联想,例如他见到用车子拉着水箱运水时,就想到在水箱上安两个大轱辘不更省事吗? 他还“爱动手”,小时拆玩具汽车,大时拆手表、收音机,在弄清它们的构造、原理后再装好.他还在看书和实验中逐步掌握了小发明的一些方法——联想法、偶然发现法、逆向思维法、缺点列举法等.他搞出的带挂钩的锅盖主要应用的是缺点列举法。

他在小学二年级时就感到锅盖放置不便.热锅盖放到家具上会烫坏桌面或塑料布,放到地上有时绊脚,正着平放往往带回脏东西进锅.为了克服这些不便,他想了多年没有想出办法,直至上中学时才设计出这种带挂钩的锅盖.这种装置很简单,找来一段8 号铅丝,将一端弯成一个钩,另一端调直,再把直端钉入一个和锅盖钮内径差不多的圆木塞塞进锅盖钮即可。

王振平同学设计的锅盖挂钩虽然简单,但不十分理想.因为采用这种挂钩挂起锅盖,则锅盖重心位置处于锅沿下边,使得下垂的锅盖内侧有一部分与锅体外表接触,再盖上锅盖时,有时能将脏物带进锅内.怎样克服这种不足之处呢? 北京灯具厂的张连弟搞出了另外一种“实用新型”.这种方案同样很简单,只须用一小块簿铝片(或镀锌铁片),弯成竖折钩形,再将一端钻一个圆孔,圆孔大小以能通过锅盖钮的紧固件为宜.最后,把这种薄铝片紧固在锅盖内侧的中心部位上,这项小发明就完成了.采用这种结构把锅盖挂在锅沿上,因为锅盖重心高出锅沿,整个盖子稍向内侧倾斜,所以就不会发生弄脏锅盖内的事情了.张连弟的这个设计方案虽然简单,但非常实用,因此他这个小革新项目获得了市二轻公司的三等奖。

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把它立在铝锅上.这种实用新型是于1984年5月,在北京市举办的青年“四小”活动成果展评会上展出的.这个实用新型的“奥秘”是在铝锅提手上.首钢机械厂的青年职工付乐泰在生活实践中也体会到,锅盖的放置确实是个问题.能否把锅盖放到锅上,而且不增加任何零件? 他很自然地在锅的两个“耳朵”上打起主意来,随后找来一把锉刀和一个合适的铝锅(提手安装位置偏下且离锅身较远),用锉刀在支承手柄的两个金属片的下方各锉出一道窄槽,一种新型而更加实用的铝锅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制成了.使用时,将揭开的锅盖的下沿嵌入槽中,锅盖稍微倾斜地倚靠在手柄上,虽不十分稳固,但确实解决问题。

下页:不用线缝的钮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