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用线缝的钮扣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发明与创造

不用线缝的钮扣在国外早已有了。

1979年6月14 日瑞士的派派齐安尔就已经取得了这一项发明的专利.据说派派齐安尔在搞出这项发明之前,也曾为自己衣服上的线缝钮扣经常脱落而苦恼过.他还想到,除了再缝得结实牢靠些,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有一次,他和几个朋友去观看罗马尼亚故事片《废品的报复》.影片正演到精彩处: 故事中的男主人公从服装店买回自己缝过钮扣的那条裤子,穿上它参加舞会;因当时缝扣子时思想开了小差,缝得不紧;正当大家舞意正浓、舞姿翩翩时,他的裤子突然掉下;全场愕然,女士们发出尖叫……大伙儿看到这种滑稽镱头时,都禁不住放声大笑.派派齐安尔在一笑之余,却想到另一个问题: 工作不认真固然要“报复”,不过,要是有一种不用线缝的扣子,故事中的主人公就不会出那种“洋相”了.此后,他就有了发明“不用线缝的钮扣”的念头。

过了些日子,他想用簿铁皮做成了一个鼓风机外罩,发现接口不好紧固.于是他就到五金厂去请教一位师傅.那位师傅接过去,将结合处像扣紧的衣襟那样搭接上,又找出几个铆钉,叮……几锤就给接合处铆结实了.一旁的派派齐安尔从这件平凡琐事中受到启迪,心想: 衣服扣子做成铆钉状,岂不省缝线的工序?

他进一步完善了这些设想,搞出了“不用线缝的钮扣”的设计方案.现在看来,这件小发明很简单.它是由铸成的塑料钮扣和塑料连接铆钉所组成.塑料钮扣底部有一圆孔,该孔直径比塑料铆钉柱头直径大0.1 毫米.铆钉柱头穿过衣料插入扣子圆孔中,然后采用超声焊接,将二者固结在一起.也可用化学溶剂或胶粘剂结合.这种扣子一旦固定到衣服上,除非衣服破了,否则是不会脱落的。

下页:多用钢笔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