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学生多用圆规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发明与创造

“学生多用圆规”是1984年初设计出来的,设计者是我国湖南省的一位初中学生殷劭杰同学.这位初中生和千千万万的中小学生一样,他的文具盒经常被挤得盖不上盖.原因很简单: 文具太多! 钢笔、铅笔、橡皮、直尺、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等,装了满满一盒.对这种状况他感到很不满意,后来才想到,能否改变这种状况呢? 他想了好久,想到“一个顶两或三”,但不知道从哪件文具着手。

有一天上几何课,也许是老师忘了带三角板,只带了圆规.在用圆规画完圆周后,又需要画三角形,老师就将圆规平躺到黑板上,先画出一个锐角,然后再将圆规的两条腿掰直,沿着它画出三角形的另一封闭边.几何老师的这种很平常的制图动作,引起了这位初中生的注意,因为他的脑海里早已贮存了“一件多用”的“信息”。

自从受到几何老师把圆规当尺子使的启发后,他就决定选圆规作改革对象,让它除了画圆、量取线段外,还能当尺子、量角器用.这样将会改变文具盒的"拥挤"局面。

目标确定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具体措施.他进而想到: 圆规的两脚一叉开,就形成一个角度,若将角度值标记到一条腿上,它就可以来量角.圆规的两脚伸平,就能当直尺用.他平时还注意到: 剪刀的两个刀尖离得越远,刀刃交点处离刀尖的距离就越长,如果在刀刃上刻上标记和数字,就可直接读出两刃尖之间的距离了.若将这种方法运用到圆规上,不就可以测出圆的直径了吗?

要实现上述这两种设想,首先要解决角度值和直径值刻到哪儿的问题.普通圆规的两条腿缺少搭接部分,无法标记.看来把圆规做成剪刀那种形式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经多次改进,终于设计出多用圆规.这种圆规是用两块铁片或薄木板制成的.把它的两腿展平,在一面刻上刻度,就成了米尺.将它翻过来,让两腿逐渐靠拢,在一条腿上分别标记上由两腿尖端张开的各种距离的数值.在标上这二种刻度后,这只圆规就具备了量角器、半径尺、直尺、圆规、分规等多种功能.如果将这种多用圆规投放市场,一定会受到中小学生们的欢迎。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台湾省永和市同胞曾德育在1981年发明了一种“多用途圆规”,并已获得专利.这种圆规的两条腿由两个刻度尺组成,一个刻有长度刻度,另一个刻有角度刻度;两腿下部用一无度直尺相连,其中一端固定,另一端可滑动.这种形式的圆规除用作直尺、圆规、量角器外还可用作三角板.不过,曾德育发明的这种多用途圆规供老师作教具用是相当理想的,若给学生用,就不及殷劭杰的“作品”了。

下页:带门帘的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