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两用门扣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发明与创造

这个两用门扣是四川省重庆市北碚西师附属小学学生吴磊发明的,当时他年仅11 岁。

1981年,吴磊上五年级.他爸爸是汽车修理工,妈妈是教师.晚上,经常是妈妈学习,爸爸上班.等到两个大人回来时,吴磊和他的妹妹早已插上门睡着了.他的爸爸妈妈怎样大声喊叫和敲门,也唤不醒他们,真是急死人.后来,他的爸爸妈妈怕影响邻居睡觉,干脆上夜班之前就把吴磊和他的妹妹锁在屋内.他俩想趁天亮出去玩玩,已经不可能了,因为门已经被反锁上了。

为了把自己和妹妹“解放”出来,小小年纪的吴磊开始动脑筋了: 能否想出个办法,让我们睡着时,门是正常锁着的,小偷进不来,而当我们没睡时,又能自由进出? 他倚着门,想呀想,首先想到了“弹子门锁”,可是眼下他家没有条件装这种锁,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钌铞扣上下功夫。

有一天清晨,吴磊和他的妹妹又被锁在屋内.外面有几个同学喊他去踢足球,他心里怪痒痒的,真想拽开门奔向球场.他使劲地拽,就是拽不开,关键在哪里? 就在那个紧固在门上的钌铞和锁扣.此后,他对着把门的“铁将军”反复琢磨,发现门被锁住是通过门上和门框上的一对固定点来实现的.其中挂锁的锁扣这一固定点不宜变动,若将固定钌铞的那个固定点打开,门不是照样能打开吗? 要想在屋内控制锁门、开门,就得把这个固定点挪到门的内侧,这种挪动可以通过钌铞的延伸和结构变化来实现;钌铞和内侧的锁扣可用插销联结,这样使用就方便了。

方案设想好以后,吴磊找来一块铁片,做了个两用门扣;然后又找来两个锁扣,一个用木螺钉固定在门框上,另一个固定在门的内侧的边框上.这样,一个两用门扣就做成了。

下页:活动插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