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活动插座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发明与创造

活动插座可供经常接通开关使用.特别是电视机插头,每晚临睡时都要拔掉,实在太麻烦了.电视的电线插头零乱的放在桌面上,或者垂落在地上,很容易损坏.新加坡的小朋友设计了这种插座的辅助板,插头插在带有两个孔的辅助板上,由于辅助板是用铰链固定在插座上的,所以,一掀起辅助板,插头就脱开,连接在板上的插头无论怎样移动,都不会脱开,用起来很方便.不要低估小发明的作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只要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一定会创造出实用的小发明来,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

铁钉扶正器

这种装置,国外早有人想到,并且已搞出了一种比较先进而又实用的装置.这种装置是用一块永久磁铁加工而成的,发明者是美国的托马斯·艾丽娜.1976年8月3 日,她为自己创制的“铁钉扶正器”,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专利申请,并已获得发明专利。

艾丽娜怎么想到了要搞这项小发明呢? 因为她也和许多人一样,为把钉子钉弯了而苦恼过.有一回,她钉制一个包装箱,因木板厚实,许多钉子都被钉弯了.后来她有些急躁了.左手使劲捏住钉子,企图防止它扭曲;右手握住锤子猛一使劲,不慎锤子击到手上,顿时食指就红肿起来了,疼痛难忍.想了很久,都没有想出好办法。

一天,艾丽娜给收音机换电池.用来拧螺丝的改锥一连几次被牢牢吸引在喇叭后面的磁铁上,往下拔时很费劲.后来,改锥又被吸住了,这回她没有去硬拔,而是顺着改锥的轴向往上抽,觉得省劲多了.就在这时,铁钉子闯入了她的脑际,“挤”走了改锥.钉子是铁制的,无疑能被磁铁吸引.当钉子外圆面如果和磁铁有两条以上的接触线,那就一定会被吸得很直、很牢,防止横向弯曲;而沿纵向敲击,只稍微增加点阻力,对钉钉子者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用永久磁铁来制造铁钉扶正器的设想就这样产生了。

下一步怎么办? 显然是要确定它的具体结构.可是钉子的直径、长度都不一致,怎样的结构最为理想呢? 艾丽娜经过苦苦思索,决定将它加工成钳工用的角尺形状,让构成角尺的两部分长短不一.然后在外侧的两垂直平面上刨出两道“V”形槽,在内侧选一适当位置刨出另一道“V”形槽.由于三道槽的深浅、长度都不一致,这样就可以用来扶正直径、长度不同的钉子.铁钉扶正器的两侧面还可以加工出另外两道凹槽,以便于用手指夹持它。

这种铁钉扶正器既可用作直尺,又可用作测绘直角的角尺.它对木工师傅们来说,真是一件相当理想的工具。

下页:家庭小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