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双动活塞风箱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双动活塞风箱是能驱使空气或液体产生连续气流或液流的泵.其提供连续鼓风的能力是我国得以在冶金术占优势达数百年之久的决定性因素.我们不知道是谁发明了双动活塞风箱及其出现的确切年代,但是它于公元前4 世纪似乎就已在我国广泛应用了,所以我们大概可以有把握地认为,其发明至少是在公元前5 世纪.它在老子的哲学巨著中被描述如下:

对它推拉得越多,给出的风量越大.天地之间不正像风箱吗? 虽然它空,却不会穷尽.老子的著述时代,虽然传统上认为是公元前6 世纪,最保守的估计约在公元前4 世纪,哪种说法都可能是正确的.文中的第三句至关重要,因为它似乎指双动活塞风箱的连续动作。

这真是个极其简单而又聪明的发明.在一个其作用如汽缸的长方形箱子中,活塞被推进和拉出,将羽毛或折叠的软纸片楔进活塞的四周,以保证在其通道上既不透气又润滑(它是近代活塞环的始祖).箱子的两端各有一个气阀: 当活塞被拉出时,空气从远端被吸进来;当它被推进时,空气则从近侧被吸进来.在向里和向外的两个冲程中,空气被吸进汽缸;而在这两种情况下被压缩部分(即在活塞的另一侧)的空气被推进到一侧室中,并在那里通过排气口或喷嘴被喷射出去.该装置是如此简单,以致很难理解为什么西方人却从未发明它.它不仅能鼓风,也能喷射液体。

双动活塞风箱的最早刊印图片是在一本公元1280年的离奇有趣的书中发现的,书名是《演禽斗数三世相书》。

在古代西方,单动式唧筒至少在公元前2 世纪就出现了.手动唧筒(灌注器)在古代某个不确定时期就已在埃及用于木乃伊防腐中了.但是这些都是压力唧筒,仅在向外冲程中喷射出空气或液体.双动式风箱可能是于公元16 世纪中从我国传到欧洲的.公元1716年,J·N·德拉希尔才在西方首次将此原理用于双动式水泵中。

下页:曲柄摇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