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粘平锅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不粘平锅之所以不粘,乃是由于采用了聚四氟乙烯的缘故.聚四氟乙烯是杜邦公司的普伦基特博士在1938年研究致冷剂时偶然发现的.聚四氟乙烯有一些非常显著的特点: 它是良好的缘绝体,在很大的温度变化范围内不受冷和热的影响,而且很滑溜。

聚四氟乙稀在工业上的用途极多,不粘平锅只是用它派的一个小小的用场.用聚四氟乙烯来做炊具的想法,是在许多人中间独立地出现的,而且都是在20 世纪50年代的中期出现的.目前住在巴黎的退休企业家格雷戈里,曾于“1955年建立特氟隆公司(特氟隆是聚四氟乙烯的商品名).他原来是个工程师,喜欢钓鱼.他用聚四氟乙烯来处理钓鱼线,使之滑溜不粘.格雷戈里的夫人抱怨说,有办法解决钓鱼线的粘结问题,却没有办法解决平底锅的粘锅问题,真是太不公平了! 然而格雷戈里却无能为力。

1956年,一个电视观众在电视节目中看到鸡蛋粘在电视演员哈本的平锅上了,便把制造不粘平锅的想法告诉了哈本,于是市场上便出现了哈本平锅.哈本平锅在英国是一个古老的牌子,而且至今还是名牌。

不粘凹形器皿的早期产生,在每一个地方都是试验性的,杜邦公司晚至1962年才在美国开始大规模地生产这种东西.据估计,现在美国的家庭主妇中,至少平均每四人有一口不粘平锅,而且这种锅在世界其他地方的销售量正在迅速上升。

下页:餐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