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餐叉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人类最先是用手抓东西、抓饭吃,很方便,有时又不方便.中国人后来发明了筷子,这可能与东方民族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有关.欧洲人直到14世纪以前仍然是用手或木勺进食。

1275年,意大利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得到了元世祖忽必烈的信任.他的足迹遍及中华,尤其是对中国的饮食(如面条)大加赞赏.回国以后,马可·波罗就宣传用面粉做面条、吃面条.不过,意大利人把做面条的方法弄错了,制出了空心面条,也叫意大利通心粉.吃通心粉的时候,他们不会用筷子,继续用手抓、木勺挑,觉得非常困难。

不久,有人想了一个法子,把木勺劈开分叉,让叉对准空心粉中的圆孔,一次可以挑起几根.这个方法引起了别人的兴趣,一传十,十传百,七改八改,发明了用银制成了叉子。

银叉造价高,老百姓用不起,只能摆在富豪名门的餐桌上.所以使用的范围很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到了1608年,有位名叫汤姆斯的英国青年,去意大利旅游归来,在家里摆宴席,招待亲友.他说: “意大利的水城威厄斯,风景美极了! 拜占庭的建筑,也很宏伟! 这些你们大概都听说过.可是,有一样新玩意儿,你们谁都没有见过吧? ”说着,他取出几把叉子,请大家用叉子吃东西。

客人们呆住了.汤姆斯只好给大家表演一番.于是,亲友们表示再仔细瞧瞧这新玩意儿.有的说: “这小东西叫什么来着呀? 多标致、又多好玩! ”有的说: “这些意大利人,亏他们想得出来! 了不起.”七嘴八舌地议论一通之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把叉子放到一边,还是用手抓东西吃。

汤姆斯急了,再一次给客人做示范,说道: “请别用手抓吃的了,用叉子好! 再说手也不干净,弄脏吃的,容易生病……”他的话刚说到这里,就招来一片反驳声.有人说: “我们的祖先用手抓了许多年,都生病了吗? 难道我们不明白饭前要洗手吗? 十个指头蛮灵活的,总比硬梆梆的叉子强,何必多此一举呢? ”

汤姆斯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 “虽然我们习惯用手,但是拿叉子也不是困难的.人人都可以学的,很容易.”说罢,用叉子向盘中的牛肉叉去.谁知由于心情过于激动,叉起的牛肉一下子滑落下去了.在哄堂的大笑声中,汤姆斯尴尬地收回了叉子。

客人们走后,汤姆斯一声不吭地坐着,十分伤心。

又过了50年,汤姆斯胜利了.餐叉终于走到了欧洲各国的餐桌上.现在,这种小小的用具已被广大人们所接受。

俗话说: 行为日久成习惯,积习难改如搬山.任何一种发明,如果要得到社会的认可,除本身的优点之外,还必须克服人们早已养成的习惯,而习惯势力是巨大的.所以说,要在等待中让真理去战胜谬误!

下页: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