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工具小百科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锯子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工具是人类手部的扩展.人类由于使用了工具才能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取得巨大的成就.工具从何而来? 在某种情况下,却是受到自然界的启发,再由人们的大脑加以扩大和改造,就成为能取得成就的手段.锯子的发明即是一例。

2500 多年前,我国历史上的春秋时代,有一位工匠复姓公输,名叫般.他是鲁国(今山东省境内)人.因为古时般与班同音,所以大家简称他为鲁班。

鲁班被后世尊为不工的祖师爷.传说中木匠的许多工具——刨子、木钻、曲尺、墨斗等,几乎都是鲁班发明的.起初,鲁班使用的工具也不多,刀和斧是最早的.它们的作用是利用集中在刃口上的能量大(因为其面积小),再加上重量和速度产生的力,来劈开、割开、破碎物品或材料.对于不太粗大的木头,用刀、斧加工时尚可应付.而对于粗大的木头就很吃力了。

有一天,鲁班带领一些徒弟上山砍树.斧头虽然锋利,但是砍在树干上并不轻松,个个累得满头是汗.天色近晚,下山回家之时,鲁班一边走,一边想,不知不觉落在一行人的后面.他想抄近路走,攀过一座小山,顺手拉了一把山坡上的野草.手上一震,心里一惊,凭借自己的感觉,手指被什么拉破了.他伸开手掌: 黑乎乎的似乎有血.鲁班很奇怪,这是什么草呀? 他用斧头砍了几株,带下山去。

回家以后,鲁班开始琢磨了.原来这种野草叫丝茅草,它的叶边长着许多锋利的小齿.当伸手握住茅草的叶边时,来回一拉,小齿就把手指的皮割破了.别看这小齿不大,可割力不小.鲁班顿时大悟,他想: 如果仿照丝茅草叶边的样子,在铁片上也弄出许多小齿来,拉过来送过去,被割开的口子不是越来越大吗? 何愁大树不被割断? 也省得用斧砍多吃力呀!

想干就干,鲁班请来了铁匠,把自己的想法一一说明.结果,一把锯树的工具做成了.但是,这种工具的效果如何? 还要通过上山在树干上试一试。

试验表明,铁齿的力量不够大.鲁班和徒弟们通过仔细地观察,制作了好多种不同齿型的锯子.最后选用了铁齿口有一定斜度,并像犬齿一样错位的那种锯子,锯力最好.这样,经过数次改动,木工实用性强的锯子终于出世了。

鲁班是古代人,那时候并不具有太多的科学知识.可是,他能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手指受伤去推断、创造有实用价值的工具.因此,有人说: 吃亏长才智,实践出真知。

下页:最原始的劳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