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扑翼机与滑翔机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航空飞行器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我们的周围,常存在着一些飞来飞去的小生灵.你看那轻盈的小燕子,时而俯冲大地;时而立定盘旋;时而直上蓝天,飞得多么自由自在啊! 我们为什么不能也长一对翅膀或者做一对翅膀飞翔呢? 想得真好.在遥远的古代,我们的祖先就想到了要制造像鸟一样飞的机器,帮助人们实现展翅飞翔的梦想,这其实也是现代扑翼机和滑翔机诞生的基础。

扑翼机,就是一种能像鸟那样搧动翅膀飞行的机器.不过,现代人设计的扑翼机翅膀是用各种合成材料做的,古代人的扑翼机“机翼”却是用地道的鸟禽羽毛做的,而“机身”却是活生生的人。

扑翼机的设想由来已久.在我国西汉时期,曾经有人用大鸟的羽毛制做了两个特大翅膀,然后这人搧动着翅膀从高楼飞下.他只飞了几百步远,虽然没有成功,却是一种可贵的尝试.也不知道是多少年后,在英国、阿拉伯、土耳其也有人做过类似的试验.不过,这几个人并不都是那么幸运.据说,除了一个士耳其人飞行了好几公里远外,另外的人要么摔断了腿,要么坠地而死,酿成了悲剧。

到了15 世纪,意大利的天才设计家达·芬奇设计了一种像鸟一样扑翼的机械,此机械装有翅膀,能用脚来进行扑动.这兴许是现代扑翼机的前身.但是到目前为止,现代扑翼机并没有真正制造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不要说扑翼机、飞机,就是人真的像童话里描述的那样插上翅膀,也不一定能飞.达·芬奇曾从飞禽的解剖中发现: 鸟的臂肌相当有力,而人的臂肌却显得太“苍白无力”了.再说,人即使能像鸟那么快地搧动翅膀,他的血液供应也不够.换句话说,人的心脏跳动和代谢功能赶不上鸟.有统计表明,人即使装上一副约10 斤重的翅膀,它所发挥的功用,还不到小小鸽子的1/10-1/4.——看来,人真是天生不会飞的.扑翼机兴许只是一种设想,虽然我们现在有好多的设计图,但要想真正变成现实,还要我们不断地努力。

有趣的是,无意插柳柳成荫,扑翼机没有产生,人们用人力作扑翼飞行试验时,却派生了另外一种飞行器——滑翔机。

滑翔机不能搧动翅膀,但是它的飞行原理与鸟的滑翔原理相同.鸟儿在飞到一定高度时,利用空气的阻力,或者迎面吹来的气流,展开翅膀,可以进行滑翔.鸟儿在滑翔时一动不动,滑翔机在滑翔时也不需要动力,但是升高却是个问题。

为了解决滑翔机的高度,有的滑翔员从倾斜的山坡上跑步进人空中起飞,还有的像放风筝一样,如莱特兄弟最早制造的双翼风筝滑翔机,通过拉力牵引升入空中.现在的滑翔机先进得多了,相当部分装上了小型活塞式发动机,既可以自由起飞,也可以在空中无需动力自由滑翔。

滑翔机的问世与德国工程师奥托·利林塔尔很有关系.从1891年开始,他自己做了一个带有一把大伞的滑翔机,进行了几千次试验.他的这种滑翔机叫悬挂式伞翼滑翔机,像降落伞一样,目前在国内外流行;还有一种叫固定机翼滑翔机,机身细长,像个真正的飞机。

滑翔机并非只能滑翔,在遇到气流时也可上升,这便叫翱翔。

现代滑翔机主要用于体育活动.我国于1994年研制了“HFY—5”动力滑翔机,该机可以折叠,携带方便,起落跑道距离短,是我国超轻型飞行器队伍中的“新兵”,它在农、林、牧、体育、旅游、商业广告中可担负一定的任务。

下页:飞机与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