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太空方舟的表演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宇宙飞船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几代了,这之中,俄罗斯和美国熟练地掌握了一些宇宙飞船的技术,这包括交合、对接、编队飞行、舱外飞行、分离等。

交合对接,真可谓是太空之“吻”.它指一个航天器与另一个航天器在同一时间,以相同的速度达到空间某一位置的过程.宇宙飞船的对接包括飞船与空间站、飞船与飞船的对接等。

字宙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由来已久.空间站我们知道,可以在空间载人进行各种工作;但是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并不像我们的想象的那样容易.早期的飞船与空间站对接,如1971年联盟10 号与礼炮1 号的对接就遭到了失败.此后,联盟11 号与礼炮1 号对接成功,三名宇航员在礼炮1 号空间站工作了22 天.从1977年底到1979年初,前苏联相继发射的联盟 26、 27、 28、29、 30、 31、 32 飞船都与空间站礼炮 6 号进行了成功的对接.1995年3月14 日,携有美国宇航员的俄罗斯“联盟TM21”飞船,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进行了对接。

飞船与飞船的对接令人不可思议.因为在低空中两架飞机如果靠拢接近,极有可能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然而太空中飞船之间的对接完成得似乎很随意.两艘飞船先用自载的交会雷达和自动驾驶仪导向目标,当两飞船距离不到50 公里时,双方转而使用飞船上的高强度灯光信标开始靠拢.飞船对接的相对速度必须很小,横、纵向分别不超过每秒0.1 米和5 米.70年代,苏联的联盟号飞船与美国的阿波罗飞船进行过对接,并共同飞行了两天。

编队飞行,就是说宇宙飞船像飞机一样地编队飞行.飞船的编队飞行不像战斗机编队飞行那样神气,但其在太空的情景也相当壮观.1962年8月11日、12 日,苏联发射了东方3 号、东方4 号载人飞船,进行了首次编队飞行,两船最近距离为6.5 公里.1963年6月14 日、26 日,东方5 号、东方6 号又一次进行了编队飞行,两船最短距离为4.8 公里。

舱外飞行今天在航天飞机上已经习以为常,有时候宇航员还可以完全脱离航天飞机,成为地地道道的“卫星人”,但这在早些时期的宇宙飞船上实现得并不顺利.如60年代,苏联上升2 号飞船的一名宇航员到舱外活动时,由于字宙服在空间像气球一样膨胀起来,他无论如何也钻不进座舱.好在这位宇航员沉着应战,冷静对付,终于用了八分钟进入了座舱,真叫人捏了一把汗。

分离技术在飞船上引人注目.如果说生孩子不是件容易事的话,那么飞船分离系统之复杂、分离次数之多,真令人难以想象.如“阿波罗11 号”宇宙飞船登月,先是一级、二级火箭相继分离脱落,再是末级火箭发动、关机、再发动到最后脱落;进入月球轨道后,登月舱与指令舱会分离、对接、再分离、最后只剩下服务舱和指令舱,在距地640 公里时,连服务舱也被分离抛掉了.一级级火箭分离,一个个舱被扔掉,分离系统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啊! 当然,别的系统,如姿态控制、生命保障系统也很重要.如前面所述的联盟1 号宇航员格马洛夫之所以摔死,就与姿控系统的动力出了问题有关。

下页:告别地球母亲的怀抱——建立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