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航空航天工程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建造太空居民城镇的构想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伴随着空间工厂的生产,太阳能电站的建造,月球和小行星的开发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大规模空间活动的发展,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人到宇宙空间去工作、生活.因此,需要建造一种适于人类在宇宙居住的场所,即太空中居民的定居区或城镇。

为了使未来的太空居民能够像地球上那样长期工作和生活,太空城镇一方面应具有防护外部宇宙射线以及微流星袭击的设施;另一方面与要创造类似于地球上的重力、大气、日照与昼夜变化等环境,必须有充足的水、食物和能源,必须设置住宅、街道、公园、学校、农场等区域,用以保证居民的生活需要。

经过多年的设想和构思、讨论,科学家们提出了五花八门,各具一格的空间城镇建设方案.美国科学家格拉尔得·凯·奥耐尔(Gerard·k·Q"neill)提出的,在今后一些年代内营建巨型太空殖民地方案,具有代表性.听起来,既有科学幻想的成分,更具有现实性的味道.太空居民点的建设是绝对必要和可能的,然而,是否就是这位科学家设想的这种样子,今后太空实践会给出正确回答。

他提出的这个太空殖民地将是一个巨大的圆柱形地球轨道站,其长度为3 到30 公里,直径达1 至6 公里.设想,这样一个空间结构能够容纳20 万到2000 万人.这个圆柱体不断旋转着并且在外壳内壁产生人造重力.在圆柱体内不仅有供人居住和办公的房子,而且还有山丘、森林、湖泊及河流.美国科学家相信,这种计划方案是可行的.前苏联的科学家对这个巨大的空间殖民地构造方案发表评论说,他们没有询问美国科学家的计算技术,但是相信美国人的技术和力量,相信这种计划是可行的,可以看作是太空居民城镇的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不论太空城镇将会按何种方案、布局建造,一定会伴随太空工业的兴起同时建设;开始规模也许较小,随着空间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区也同时会发展。

由于外层空间存在大量的资源,随着月球和小行星的开发,空间会出现大批工业产业,人类依赖地球资源的程度下降,建设大规模太空城镇将不是现在人们想象的那么玄乎。

下页:考察火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