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机器人技术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工业机器人-真有能耐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第一代机器人能做点什么呢? 这个问题看起来不怎么好回答,实际上却又是一个比较容易找到答案的问题。

第一代机器人具有经济效益,其应用范围是十分广阔的.它们能卓有成效地照看机床、熔炉、冲床、生产线、焊机、铸造机等.它们还能有效地安装、运输、包装、焊接、装配、加工(热加工、机械加工)产品,在机械制造业和冶金业中的应用尤为广泛。

现在大概没有任何一个工业生产部门没有用过机器人的.一经使用它们,该行业定会声名大震.不过,第一代机器人在汽车工业中的使用量是最多的.如前苏联的伏尔加汽车厂、利哈乔夫汽车厂、列宁共青团汽车厂,不仅使用机器人,而且还自己制造工业机器人和全套自动化设备.欧洲的菲亚特公司,从1973年开始从事研究在焊接作业中使用机器人的问题——焊接132 型汽车车体.由于使用机器人证明经济效益显著,1975年建成131 型汽车的焊接生产线.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机器人进行焊接的废品率大大低于通常的万能焊机.不过,使用机器人要求装配准备阶段的工作相当精确.车体在“定位焊”之后,立即通过自动检验处进行检验.在131 型汽车车体制造完成工段,有23 个“尤尼梅特”型焊接机器人,它们一小时内在50 个汽车车体上完成620 个焊接点,也就是说每个机器人一小时完成一个工人一个班内的工作量.装配四个门或两个门的车体是在一个传送线上完成的.这是唯一更换程序的地方.如果在一条传送线上进行两三种不同形状的车体的生产,机器人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但是,在菲亚特公司暂时还没有这种机器人。

这条焊接生产线的23 个机器人中有两个起初是备用的.以便工作机器人中有哪个损坏不能使用时好替换.这两台机器人都编制了按任何一种程序进行工作的程序。

公司的专家们认为,机器人的平均效率达到94% ,而“多枪焊接”自动机的效率为80% 左右.虽然后者在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比机器人高,但当它们出现故障时,整条流水线便会中断.而某个机器人受损停止工作时,流水线却照样能继续工作,因为退出工作的机器人的工作可以由旁边的机器人承担。

菲亚特公司的专家们进一步指出,“尤尼梅特”型机器人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在整个五年的使用期限内没有更换过一台机器人.不过这里必须强调一下,不更换的条件之一是因为对机器人的保修好.机器人程序的可编性,使公司的产品能够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公司进一步注意到使用机器人了的好处.到1976年时,公司已使用90 个机器人,其中23 个用于焊接,67 个基本上用于机械运输.为扩大机器人的使用范围,进行了成对使用机器人进行焊接的试验.其中一个机器人把待焊接的钢板拼在一起,另一个机器人急忙进行点焊。

在日本,各大汽车垄断企业也广泛地使用工业机器人.在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使用机器人制造飞机机身,通用电力公司则用机器人生产冰箱.这种机器人也用于原子工业中,它们跟放射性材料打交道,使人摆脱了这种危险的工作。

在前苏联,机器人还有一个十分古怪的工作,比如烤面包.莫斯科第十面包厂就使用机器人烤面包.……车间里“黑面包河”旁边是“鲍罗季诺”面包河,再远一点是“奥廖尔”面包河,在成为三条面包“河”发源“地”的车间里安装了一个自动化综合体,这个综合体为另一条面包河——“新乌克兰”面包河奠定了基础,机器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岗位.这个机器人跟自动化综合体一样,是同一个单位研制的.我们来看它如何干活吧.操作员检查烤炉里的温度,仪表显示: 热烘机组做好了接受包模的准备.接通起动器,复杂的自动化综合体的众多部件便运转起来.喷油嘴便将乳状油液喷在包模上.继电器“啪”地响了一声,面包模传送带立即停下.机器人好像在等待这个瞬间.它用14 秒钟装填和好的面,然后发出启动传送带的指令.接着将称好的面包填进新的面包模里,然后向传送带再一次发出指令.两个小时后,从烤炉中送出来了第一批“机器人”面包.运用机器人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同样的生产面积上,面包的产量一昼夜可以增加10 吨;降低了植物油的消耗,劳动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总之,机器人正逐渐地走进我们的生活,还有些活儿,也是机器人干的,我们还没有全说到呢! 但这里由于篇幅有限,我们就不说了.但也许有人会问: “这些铁家伙这么能干,难道就没有它们干不了的事情么? ”——当然有! 要么人们为什么要去发展第二、第三代机器人呢? 。

下页:感觉机器人-后生强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