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酵母菌的年龄与死活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家族

酵母菌是一种单细胞的微生物,其细胞是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线粒体、核糖体等细胞器组成.当酵母年轻时,原生质充满整个细胞,长得健康、丰满,没有“空胞”,代谢能力旺盛;老年酵母,其原生质内就出现“空胞”,而且代谢也减弱;死的酵母,其代谢也就完全停止了.若要判断酵母的年龄及死活可以制片在显微镜下检查。

取干净的载玻片,在载片中央滴1 滴经稀释的酵母培养液,在培养液中滴加1 滴1% 次甲基蓝溶液,再加盖片,把多余的液体吸干,即可在显微镜下观察.这时,会看到一个“奇异的世界”.那一个个卵圆形的小生命,有的在欢快跳跃,有的则懒洋洋地躺在那里.有的呈深蓝色,有的呈浅蓝色,有的却无色透明.真奇怪! 同一染液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呢? 其实,那些无色透明的小“东西”就是年幼的酵母,它新陈代谢旺盛,还原能力强,因此对滴在它身上的次甲基蓝具有很强的还原能力,所以细胞不被染色;浅蓝色的就是年老衰弱的酵母,它们年老体弱,还原能力也弱,因此细胞部分被次甲基蓝染上了浅蓝色;深蓝色的就是死了的酵母,由于死细胞已全部失去对次甲基蓝的还原能力,因此全部着色,而呈现深蓝色。

此外,还可以做这样一个对比实验,把经过培养的酵母菌液,按照上述方法另外制成一个载片,在加入次甲基篮之前,先把载片在酒精灯上用微火加热(不能烤干),然后加入1 滴次甲基蓝,盖盖片,用显微镜检查,染上深蓝色的死酵母是否明显增多,而活酵母是否显著减少。

总之,我们通过染色制片,从酵母的染色程度来判断酵母的年龄以及是死是活,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下页:微生物生活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