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奇妙的噬菌体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世间万物都是相生相克的,即所谓一物降一物.大象这个庞然大物,偏偏最怕小老鼠;人,也被微乎其微的细菌折磨得痛苦不堪.但你是否知道,细菌也害怕比它还小得多的另一种微生物,这是什么呢? 它就是噬菌体.顾名思义,噬菌体专门对付细菌.噬菌体是病毒的一种,它个子很小,只有用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

噬菌体有许多特性.它营寄生生活.噬菌体寄生在细菌体内,噬菌体对细菌的“兴趣”具有特异性.也就是说一种噬菌体只对一种特定的细菌感“兴趣”.例如大肠杆菌噬菌体,只寄生并“吞食”大肠杆菌,对别的细菌则不闻不问。

那么,噬菌体是如何噬菌的呢? 这首先要从噬菌体的结构说起.噬菌体是由它的蛋白质外壳和被外壳包着的核酸(遗传物质)组成.它的尾部有几根尾丝,可以牢牢地吸附在细菌身上.当它吸附在细菌身上之后,就会分泌出一种溶菌酶,在细菌的细胞壁上溶解出小孔,把自身的遗传物质(核酸)注入到细菌体内,而它的蛋白质外壳却始终留在细菌体外.噬菌体的遗传物质(核酸)利用细菌的原料,以自己为样板,开始了复制工作.等到复制工作完成之后,噬菌体重新给自己和同伴们穿上蛋白质外衣.这时细菌已面貌全非,于是噬菌体就冲破了名存实亡的细菌细胞壁,成为一个个独立的新生噬菌体.噬菌体繁殖复制速度惊人,在15 分钟至几小时之内就可完成,它们也正是利用如此迅速和大量的繁殖才能够得以生存。

噬菌体能吃细菌,是不是就有益无害了呢? 其实不然.在我们利用一些有益菌类生产抗生素、酒精、醋酸、味精等产品时如果不幸感染了噬菌体,它们就会不问青红皂白一通胡砍乱杀,有益菌体也被消灭干净,这样,就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损失。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噬菌体的这一特性,对我们有利也有弊,我们只有透彻研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兴利除弊。

下页:细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