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细菌的生活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细菌处处为家,无所不在.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细菌在任何地方都能安家落户,繁衍后代呢? 并非如此.不同的细菌在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上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例如,对温度的要求,有的细菌在较低的温度下(15-18℃)能生长,甚至在-70℃下也能生存.有的细菌则适于在45-50℃的温度中生活,某种温泉细菌在90℃的高温下也能够生长.但是,绝大多数细菌的生长适宜温度是20-40℃,也就是适合在室温或人的体温环境下生活。

如同动物和植物一样,水分也是细菌细胞的主要成分.在一般情况下,细菌中水分的含量为75% -85% .如果缺少水分,细菌就不能正常生长和繁殖,因此,干燥的环境是不利于细菌生存的。

细菌的身体中除了水分,还含有蛋白质、糖类、脂类和无机盐等多种成分.细菌也必须从外界环境中吸取营养物质,来满足它们生长和繁殖的需要。

有少数细菌像绿色植物一样,不直接从外界获取有机物质,而从外界吸收二氧化碳等无机物作为原料,自己制造有机物.这类细菌叫做自养细菌。

大多数细菌以类似于动物获取营养物质的方式,直接从外界吸收有机物,供应身体的需要.这类细菌叫做异养细菌.因此,有机物丰富的地方,如肥沃的土壤,人们的各种食物,人和动植物体内外,都是这些细菌生活的好地方。

有些细菌在动物的尸体、粪便和植物的枯枝落叶体上生活,从那里吸取有机物,同时使这些动植物遗体腐败.这样的生活方式叫腐生。

有些细菌在活的动植物上生活,从它们身上吸取有机物.有的能使动植物生病.这样的生活方式叫寄生。

动物和人离开了氧气就要死亡,细菌可不都是这样.有的细菌只能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生活,叫做专性厌氧菌.平时,在家庭中制作泡菜所利用的是一种乳酸杆菌,它就是专性厌氧菌.制做泡菜时,必须避免空气进入,这是为了防止氧气阻碍乳酸菌的活动。

还有一些细菌,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能活动,在有氧气的情况下也能活动,这样的细菌叫兼性厌氧菌.生活在人和动物肠道中的大肠杆菌,就是这样的细菌。

许多细菌的生活是离不开氧气的,没有了氧气,它们就会死亡,这样的细菌叫需氧菌.土壤中的许多细菌就是需氧菌,它们能把土壤中的动物尸体、植物的残根落叶转变成肥料.对农田、菜地和花园的土壤,要经常松土,使它通气良好,有利于需氧菌的活动,才能提高土壤肥力,供给植物更多的营养。

下页:细菌也能传宗接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