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细菌喜欢“浓妆艳抹”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大家知道,化妆品是人们用来滋润皮肤和保护机体的日用品.化妆品更为女性所喜爱,然而,当你以幽雅芬芳的化妆品进行浓汝艳抹时,怎会想到这些膏霜实际上也是许多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呢?

根据化妆品的性质和用途,可分为膏霜类、头发用品类和修饰用品类等.属于膏霜类的如雪花膏、奶液等;属于头发用品类的如发乳、洗头膏、染发剂等;修饰用品类的如唇膏、胭脂等.作为这些化妆品的原料,有动物、植物性的有机物,也有各种无机物.这些原料中含有很多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碳源、氮源、水分和微量元素.难怪微生物藏身于化妆品之中,进行“浓妆艳抹”呢!

另外,如果制造工艺不卫生,机械设备和包装容器被污染以及生产环境不清洁,或者原料本身就带菌,这种情况,只要温度适宜,污染的细菌就会迅速生长繁殖,致使膏霜变质,乳化性被破坏,透明液状制品变浑浊,同时产生异味,发生变色。

近年来,许多高级营养性护肤膏等化妆品纷纷出现,如人们在化妆品的膏霜中添加了珍珠粉、人参汁、蜂皇浆等物质,无疑,它对滋润皮肤和增生细胞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也正因为它们的营养丰富,微生物了就更加“喜爱”了,污染它的细菌种类和数量就更多了,因此,人们使用时更应特别注意才是。

下页:无氧也能生存的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