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菌捕虫和虫捕菌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土壤中微生物之间或微生物与其他生物之间有一种特殊关系,常常表现为颉顽,这种颉顽关系人们认为可能是由相克、竞争或捕食造成的.相克是指一个种被另一个种微生物的产物所抑制,这种产物有抗生素、毒素、有机酸、硫化氢等.竞争是指在某一环境中两个种为某一有限的因素而争夺.被竞争的环境因素包括营养、氧气和空间.捕食现象,在原生动物、细菌、真菌中都有发现,如粘菌捕食细菌,原生动物捕食酵母,真菌捕食线虫等等。

捕食现象中了解得比较详细的是半知菌中某些真菌捕食线虫.有人发现梗虫霉属的菌种可以分泌一种粘液,当任何接近它的线虫经过时,就被粘附于菌丝体上,于是菌丝就伸入线虫的皮层内组织,菌丝在线虫体内膨大吸取营养,直至线虫死亡。

另外,原生动物捕食酵母菌常常通过草履虫可以观察到.将酵母菌染上红色后和草履虫放在一起,在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看到草履虫食物泡中的红色酵母细胞.这便是虫捕食菌的现象。

下页:微生物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