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微生物的斗争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生活趣闻

大家知道,在泡制酸菜时,不论蔬菜上或水中都含有许多种微生物.最初它们都是自由自在地生长繁殖,这是因为不仅具有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营养、水分和温度,同时还有适合它们生长的一定的酸碱度环境.随着乳酸的增多,乳酸杆菌却把其他细菌统统杀死,而自己独霸一方。

在栖所内,微生物所需要的共同营养越缺乏,竞争就越激烈.例如,两种硅藻混合培养,它们的混合培养率与分别单独培养相同.但每种藻所达到的最高密度都会因为另一种藻的存在而降低,这是因为它们对共需的、有限营养进行竞争吸收的结果.两种微生物相互竞争中,若一个种的生长速率较快,则经若干世代后它将取代另一个种而取得优势.例如在啤酒的酿造中,野生酵母的生长速率就比培养酵母的快,所以酵母的回用代数是很有限度的,否则野生酵母数就会大大超过培养酵母,使啤酒酿造无法正常运行。

我们可以看出,当两种微生物对某种环境因子有相同的要求时,就难免不发生竞争,这是为什么呢? 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生物的群体密度大,生活世代短,代谢强度大,所以竞争激烈.另外,微生物学家还发现一个规律,即在一个小环境内,不同时间将会出现不同的优势种,这种优势微生物在某种环境下,能最有效地适应当时的环境,而当环境一旦变化,就可能被另一个种代替并发育成新的优势种,这就是微生物间相互竞争,也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结果。

下页:微生物之间谁也离不开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