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用纤维素来制造酒精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酒精除一小部分用作饮料外,大部分用于其他工业.酒精的主要用途是作溶剂和原料.作为溶剂,用以制造染料、药物、塑料及油漆等;作为合成其他化合物的原料,它可以制备乙醚、乙酸、合成橡胶以及各种酯类。

用来制造酒精的原料,主要是淀粉和糖蜜等.用淀粉作为原料制造酒精,先要请曲霉、根霉或毛霉来帮忙,它们能把淀粉变成糖,然后再由酵母菌发酵把糖转化成酒精.但糖和淀粉都是我们生活所必需的物质,为了节约粮食,人们开始探索生产酒精的新途径。

纤维素虽然也是由许多葡萄糖分子连接起来构成的,但是它同淀粉在结构上大不一样,而且分子量要比淀粉大得多,通常它的分子长链中大约含有1 万个以上的葡萄糖分子,这就是说,它很难被微生物所分解利用。

用纤维素作原料来生产酒精,须先用纤维素酶作用这些原料,把它们分解成糖类,然后再用酵母菌发酵使它们变成酒精.目前,在生产中利用绿色木霉、黑根霉菌分泌的纤维素酶,成功地用纤维素生产出了酒精。

下页:啤酒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