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山珍猴头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猴头是著名的食用菌,但它的模样不像一把小伞似的蘑菇,而是毛茸茸的圆球状,颇像一只猴子的脑袋,故此得名.猴头子实体近球形或呈椭圆形,茎基狭窄,肉质鲜嫩呈白色,干后乳黄或淡褐色,直径5-10 厘米,遍体密布着肉质针状的刺,向下直伸重披,刺长1-3 厘米,直径1-2 毫米,视如毛状.猴头因品系不同或受外界条件影响(如温度、湿度、空气、光照等),毛刺有长有短,有粗有细,子实体幼小时的色泽也各异,但成熟后特征完全相同。

野生的猴头长在深山中,多见于老而未死的栎、柞、胡桃等阔叶树木上,或腐朽的树洞中.古时到深山密森中去采猴头,要冒着被虎狼袭击的危险,于是人们给猴头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传说中,猴头有雌雄之分,在东边采到一个,在西边也会采到一个,所以有“阴阳蘑”,“对儿蘑”之称;又说百兽之王——虎是山神,它守护着这种“山珍”,故猴头又名“虎守蘑”.这些无非是古时的采蘑人留下的种种不科学的传说。

猴头美味可口,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许多独特的药用价值.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及神经衰弱等疾病,对食道癌、贲门癌、胃癌等也有较好的疗效.市售成药有“猴菇菌片”及猴菇型“太阳神”口服液。

我国野生猴头主要产于东北地区,其他地区也有少量分布.人工栽培始于50年代末,目前已完全掌握其生物学特性和多种栽培方法。

下页:茯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