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益智食品金针菇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金针菇又名构菌、冬菇、毛柄金钱菇等.属于担子菌亚门、伞菌目、口蘑科、金钱菌属。

金针菇是秋末至早春发生的菌类,具有菌柄脆嫩、菌盖粘滑、味道鲜美等特点.在形态上,由于金针菇柄长,盖小,色泽黄褐与乳白相间,阿娜多姿,如鲜花怒放,是一种新颖的观赏真菌,不是黄花,胜似黄花,故以黄花——金针而得名。

野生金针菇子实体丛生,菌盖直径为2-10 厘米(人工栽培的为1-3厘米).菌盖初期中央凸起,后逐渐展开.菌盖表面有粘性,水分越多粘性越大.中央淡黄褐色或暗褐色,边缘淡褐色,菌肉近白色.菌柄稍硬,长2-20 厘米,黄色品种的菌柄,初生白色,不久转为淡黄,柄下部变为黑褐色并具绒毛.幼嫩时柄中充满木质髓,成熟时柄中空,管状,食之有清脆感。

金针菇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极为丰富,据分析,每100 克鲜金针菇中,维生素B2 含量为53.2 毫克,维生素C 含量为10.93 毫克,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及铁、钙、钠、镁、钾等多种矿物质.此外,还含有18 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 种氨基酸含量高于一般菇类,且赖氨酸、精氨酸的含量特别丰富,学龄儿童经常食用可以有效地促进智力发育,故又有“增智菇”的美称。

此外,金针菇的子实体中含有酸体和中性的植物纤维,能吸附胆汁酸盐,调节胆固醇代谢,降低人体内胆固醇含量.金针菇的纤维可以促进胃肠的蠕动,防止消化系统疾病,并有治疗肝病和肠胃溃疡病的效果,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最近的研究表明,金针菇的子实体中还含有一种金针菇素,是一种碱性蛋白质,具有显著的抗癌作用。

我国金针菇栽培的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早栽培金针菇的国家.1928年日本人森本彦三郎发明了木屑和米糠为原料的栽培法.目前,栽培方式已从瓶栽转为塑料袋栽培,北方地区床栽和木箱栽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金针菇是最容易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之一。

下页: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