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细菌农药——苏云金杆菌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目前已经发现昆虫的病源微生物有2000 多种.这些微生物活跃在自然界就成了害虫的天敌,也成了人们和害虫斗争中天然的“同盟军”.人们精心地培养这些微生物,把巨大数量的活菌体撒布到田间,让它们去发挥威力.与化学农药相比它们对人和动物以及益虫是没有毒性的,使用后一旦害虫被微生物感染能逐步形成害虫的疫病流行,随着害虫的死亡微生物又大量增殖,再去传染别的害虫,很快就会使害虫密度下降,迅速扑灭虫灾,而且还可以收到一年防治,多年有效的好处。

在微生物中用来作为杀虫剂的主要是细菌、病毒和真菌。

最早被用来杀灭农林害虫的微生物,是1911年由德国人贝尔林耐从面粉中取出的淀粉螟的身体里分离出来的.因为这种面粉是德国苏云金城的一个面粉厂生产的,所以贝尔林耐给它取名为“苏云金杆菌”。

苏云金杆菌是一种有芽孢的杆状细胞.菌体呈粗杆状,周身生有鞭毛,菌体长到一定阶段后就能把形成的伴孢晶体和芽孢释放出来.苏云金杆菌主要靠内毒素和外毒素杀死害虫,内毒素产生于伴孢晶体,外毒素产生于菌体.毒素随害虫取食进入消化道后使害虫中毒死亡.目前利用苏云金杆菌防治森林松毛虫、玉米螟、菜青虫、棉蛉虫、柳毒蛾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苏云金杆菌是目前研究得最多、应用的最广泛的细菌农药.目前,全世界已有这种微生物的20 多个变种.我国常用的有苏云金杆菌、青虫菌、松毛虫杆菌和蜡螟杆菌等.现在,人们已经用发酵罐大规模地生产苏云金杆菌了,经过过滤、干燥等过程制成的细菌杀虫剂粉剂,可以像一般农药那样喷雾、喷粉、点兜、泼浇、灌心,非常方便.另外,用日本金龟子杆菌,防治日本金龟子和其他金龟子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下页:真菌农药——白僵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