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病毒杀虫剂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在防治害虫的微生物队伍里,最小的病毒是一员勇猛的战将.昆虫得病毒病是很普遍的,估计至少有300 多种昆虫会感染病毒病.病毒的种类也不少,用来防治害虫的病毒,主要集中在3 个类群: 细胞核多角体病毒、细胞质多角体病毒和颗粒病毒。

细胞核多角体病毒专门寄生在虫体细胞的细胞核里,身子像根短棍,好几十个一起被包在由蛋白质构成的包涵体里,包涵体通常是多角形的.这种病毒能够袭击200 多种昆虫,主要是幼虫.一旦它们闯进虫体,先是蛋白质的包涵体被溶解,接着放出许多杆状的病毒粒子.病毒粒子不断繁殖,不断侵入虫体细胞,使细胞崩裂.病毒靠吸收害虫体内的养分生活,加上破坏虫体的各部分组织,害虫被小小的病毒彻底制服了。

害虫感染上细胞核多角体病毒以后,开始“不动声色”,几天以后,它们才出现有病的症状.一般表现是不安定,到处乱爬,有些老是向上爬,爬到树顶,倒挂而死.虫体的皮肤脆薄,很易破裂,流出乳白色的“脓液”。

细胞质多角体病毒的体形像个小球,一个由蛋白质构成的多角体包藏着几百个病毒粒子.虫体细胞的细胞质是它们寄生的地方.这类病毒一般也是通过害虫吞食的机会,随同食物一起进到害虫肚子里并在肠道里增殖的.得病害虫的症状,往往表现为躯体变小,食欲不振.有些病虫会向畸形方向发展: 头显得特别大,毛显得特别长.害虫受到细胞质多角体病毒感染后,患病一二十天之后就会死亡。

再来说说颗粒病毒.其病毒粒子也是杆状的,但是被包藏在叫做被囊的包涵体里,一个被囊只包藏一个病毒粒子,所以比多角体小得多.大约有30多种颗粒病毒能使昆虫生病.害虫生起病来,同细胞核多角体病毒差不多,从食欲减退,直到停止取食,血液变为乳白色而死亡.害虫从发病到死亡,一般只要四五天时间.这是由于这种病毒主要侵染害虫的脂肪组织细胞和血细胞所致。

各种病毒对于水稻夜蛾、棉铃虫、地老虎、菜粉蝶等都有很强的杀伤作用。

由于侵染昆虫的病毒感染力强,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杀虫效果好,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把它们做成杀虫剂出售.比如,加拿大的云杉叶蜂曾经是森林里的大害虫,自从欧洲引进了云杉叶蜂的细胞核多角体病毒以后,病毒在森林里自行繁殖,使这种害虫得以控制。

不过,病毒杀虫剂制备比较特别,因为病毒只有在活性细胞中才能繁殖,为了得到大量的病毒,先要收集大量的昆虫,然后让它们感染上病毒,再把得病的虫磨碎,才能获得病毒虫剂的产品.到目前为止,大规模生产病毒杀虫剂还是有困难的。

下页:细菌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