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赤霉菌与洋白菜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

5 米高的洋白菜并非天方夜谭,早在本世纪50年代,人们已经培育出这么高大的洋白菜了.洋白菜能长得那么高,这全是赤霉素的作用。

赤霉菌属包括许多寄生于植物的病菌,如小麦赤霉病菌,水稻恶苗病菌等,其中水稻恶苗病赤霉菌就是赤霉素的产生菌。

赤霉素俗称“920”,是一种生长刺激素,利用赤霉素可以促进植物细胞的伸长和分裂,使细胞分裂速度提高5-6 倍.然而万物都是有利有弊的.水稻田中的赤霉素正是导致水稻疯长的“罪魁祸首”.赤霉菌产生的赤霉素导致水稻幼苗迅速生长,是由于土地肥力跟不上,就会引起水稻幼苗疯长,结果植物株高大,但不结稻米,使水稻成了茁壮的“观赏植物”了.因此,在利用赤霉素加速植物生长时,必须加足够的肥料同时配合使用短壮素才能收到好效果。

赤霉素做为一种高效植物激素可以促进许多植物生长.它可以提高水稻的产量,同时稻米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大大增加.用赤霉素培育棉花植株,也可以大幅度改善棉花的质量.有趣的是,赤霉素虽是一种植物激素,但是对于动物体也有明显的刺激作用,用它做外伤药可以促进组织生长,加速伤口痊愈。

利用赤霉素发酵法可以获得更多的赤霉素.赤霉素的作用效力强,即使很稀的水溶液施于农作物上,也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因此使用赤霉素高效而又经济,很有发展前途。

下页:松毛虫的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