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微生物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神奇的红茶菌
来源:世界科技百科 专题: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因为作为一种养生健身饮料,红茶菌对你来说并不十分陌生,可是它却有着不同寻常的身世。

19 世纪前后,中国渤海湾周围地区曾是一派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男耕女织,安乐祥和的景象.自古就崇尚养生之道的当地居民在饮茶的基础上发明了一种被称为“海宝”的饮料,它对人们的健康长寿大有益处.后来,帝国主义列强一次次地将战火引向这一地区,历经战乱的当地人民经常处于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的境地,哪还顾得上养生之道呢? “海宝”在当地失传了,但是像许许多多中国的奇珍异品一样,它却成为帝国主义列强的“战利品”,被八国联军掠往国外渐渐地流传到俄国的高加索地区,成为那里家家户户常备的饮料,被称为“茶格瓦斯”.我们知道高加索地区是世界闻名的长寿地区,许多百岁老人不仅身体健壮,还能从事劳动.究其原因,除了其他因素外,朝夕饮用“茶格瓦斯”这一生活习惯越来越引起世人的注目.1971年,一位日本女教师从那里将这种神奇的饮料带回国,日本人把它命名为“红茶菌”,并使其不仅风靡日本,而且迅速传到台湾、香港等地,随后又传到了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70年代初期,红茶菌的菌种又从日本重新传回中国,并很快风行一时.你看,红茶菌的这段身世和麋鹿是多么地相象!

那么红茶菌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它对人体究竟有哪些好处呢? 微生物学的研究揭开了这些秘密。

红茶菌培养物中,含有大量醋酸菌、酵母菌和乳酸菌.其中又以醋酸菌和酵母菌为主。

红茶菌中的酵母菌,主要是啤酒酵母,醋酸菌则主要是胶膜醋酸杆菌,乳酸菌主要是乳酸杆菌.以下简单介绍一下这三种微生物的形态、生理特征。

1.啤酒酵母: 啤酒酵母大量存在于红茶菌培养液中,有人报道,每毫升培养液含酵母菌992 万个.啤酒酵母在分类上属于真菌子囊菌纲酵母属,是酿酒、发面中主要的菌种.其细胞圆形、椭圆形或腊肠形,大小不一,宽度1-5 微米,长约5-20 微米,芽殖后的细胞可连接成树枝状的假菌丝。

啤酒酵母与其他酵母一样,喜好酸性环境,最适生长温度28-30℃,但啤酒酵母具有发酵快、产气多,营养成份多的特点。

啤酒酵母在糖茶水中繁殖后,产生大量代谢产物,包括各种维生素、氨基酸以及蛋白酶、肝糖酶、辅酶Ⅰ、辅酶Ⅱ、辅酶A 等多种消化酶类.2.胶膜醋酸杆菌: 又名膜醋酸菌,木醋酸菌,是红茶菌中厚膜的主要成份。

膜醋酸菌是革兰氏阳性杆菌,菌体大小约0.6×2-3 微米,能形成链并互相连结成膜,其细胞壁的主要成份是纤维素,故形成的膜具有一定的韧性.我国民间酿醋用的“醋蛾子”,主要是这种醋酸菌。

膜醋酸菌是需氧菌,在有氧条件下,将葡萄糠氧化成葡萄糖酸,再进一步氧化成酮葡萄糖酸,酮葡萄糖酸是维生素C 的前体,因此,红茶菌液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100 毫升红茶菌液虽,可含维生素C10-30毫克.此外,膜醋酸菌还可将乙醇转化成醋酸、乳酸,增加培养液的酸度。

膜醋酸菌也适宜在酸性环境生长,最适生长温度25-30℃,生长温度范围7-40℃,在55℃温度下,10 分钟就能致死,故培养红茶菌时,必须待茶水凉后才能倒入培养缸中。

膜醋酸菌单独培养时,虽也形成菌膜,但只在与酵母菌共同培养时,才能形成红茶菌中的肥厚菌膜.因此说,红茶菌主要是膜酸菌与酵母菌的共生体.膜醋酸菌生长,使环境变酸,有利于酵母菌的生长,同时,酵母菌的代谢产物维生素、氨基酸等,又能为醋酸细菌提供生长素;酵母菌的菌体自溶后,可为醋酸菌提供蛋白质,酵母菌产生的乙醇,也可供醋酸菌利用.总之,酵母菌的生长,为醋酸菌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

3.乳酸杆菌: 乳酸杆菌有多种,常见于酸牛奶,青贮饲料中,它们都是革兰氏阳性、无芽孢的杆菌,菌体细长,单个或成链排列,有时可形成长丝状.乳酸杆菌是微需氧菌,适宜在酸性环境中生长,最适生长温度一般为28-30℃,发酵糖时可产生乳酸、醋酸、乙醇等。

以上三种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使培养液中含有大量葡萄糖酸、乳酸、乙酸、乙醇等有机酸和醇类,并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消化酶类,这些物质大多具有促进新陈代射,调整胃肠功能,帮助消化的作用.此外,乳酸菌、醋酸菌在发酵中还可产生乙酸乙酯,使培养液具醇香味;酵母菌发酵中产生大量CO2,使培养液具有气感.因此,除了富有营养价值外,红茶菌培养液还兼有酸梅汤、桔汁和汽水的特点,酸甜适度,清凉爽口,红茶菌培养液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又含有茶水中的单宁物质,使一般腐败细菌不能在其中生长,而“红茶菌”中的三种微生物,却能在这种条件下生长自如.因此,培养正常的“红茶菌”中,一般不生长其他杂菌。

下页:被称作小型制药厂的大肠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