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阿兹特克历法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最早和最重要的计算设计是日历——一种测度和记录时间进程的系统.现实的自然界提供了一种有规律的季节顺序,而这些季节则控制着作物的生长。

早期的人类试图揭示太阳日、太阳年以及月亮月之间的相互关系.由于一个月亮月约有29.5 天,而一个太阳年却有365 天又5 小时48 分46 秒,从而太阳年不可能是月亮月的整数倍.在探求相互一致的日历中,这始终是一个主要的问题.即使我们现在的日历也不是相一致的,因为每个不被400整除的世纪年(例如公元1700年,1800年,1900年)必须失去它外加的闰日,虽然它依然还是一个闰年。

阿兹特克人①有两种日历,第一种日历是宗教日历,这种日历与月亮月和太阳年没有什么关系,但它对于决定宗教仪式有着重要意义,而阿兹特克人还把这种日历中出生的日期作为自己名字的一部分.这种日历含有20 个记号和13 个数,并依此形成260 天固定的循环.阿兹特克人的第二种日历一年包含365 天②,且与农作相适应.天体的循环运行使阿兹特克人得以校正他们的日历,并准确地预测诸如日食、月食这类事件。

公元1790年,阿兹特克人的“太阳石”或“石头日历”在整修墨西哥城的一个大教堂时被发现.该教堂建于一个古代金字塔的遗址上.该石呈圆盘状,直径12 英尺,重26 吨,它记录了阿兹特克人宇宙观下的世界的历史.太阳神的浮雕位于中心,四个太阳或宇宙开创时的四样东西(虎、水、风和火)围绕在太阳神的四周,显示了阿兹特克人所认为的史前世界.这里还出现了一些乐章的符号.另有二十个浮雕形成一个环状的带,它们是: 短鼻鳄鱼、风、房子、蜥蜴、蛇、死神、鹿、兔、水、狗、猴、鹅、芦苇、虎、鹰、兀鹰、地震、石器、雨和花,分别表示阿兹特克人宗教日中的二十天。

① 译者注: 阿兹特克人是西班牙入侵前墨西哥中部的土族印地安人。

② 原注: 阿兹特克人从玛雅等文化中借鉴了许多基本的东西,也包含了他们的日历部分。

下页:“双层”莫比乌斯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