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光渗视幻觉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视幻觉是由于人们的注意力和眼睛的构造两者造成的.当我们观察一个具有明暗对象的区域时,不固定的东西在我们眼睛中是不完全清楚的,光线进入位于我们眼后的视网膜时扩散了.结果明亮的光线或亮的区域便溢出,并渗入到视网膜上影像的暗区.这样一来,亮的区域就显得比同等大小的暗的区域要大一些,就像下图所示的那样.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穿暗色的衣服,特别是黑的,比起你穿亮丽的衣服或同等式样的白色衣服,会使你显得更为瘦长.这种幻觉称为光渗,它是由19 世纪德国的物理学家和生理学家赫尔姆霍兹( Herman L. F. von Hellmholtz,1821—1894)发现的。

三分角与等边三角形

几何拥有一笔思想、概念和定理的财富.发现一些性质并把它用于某些几何对象是极为有趣的.例如,任取一个三角形,三等分它的三个角.然后研究三等分线所形成的图形.请问你注意到什么了吗?

无穷与极限

下图是这样的: 在圆外面作外切正多边形,又在正多边形外面作外接圆,再作外切正多边形,又再作外接圆,如此等等.正多边形的边数连续增加,似乎你会感到这种圆的半径会无限增大,但事实上半径的增大接近于一个极限,极限值大约等于初始圆半径的12 倍。

下页:哈雷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