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悬链线与抛物线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一根自由悬挂着的链子,形成了一条称之为悬链线的曲线.该曲线看起来很像一条抛物线,以至于伽利略最初竟误信为它就是一条抛物线。

当把重物系在悬链线等间隔的地方,链就变成抛物曲线.这类似于旧金山市的金门湾悬索桥.当在悬缆上安置垂直的吊柱时,便形成了抛物线.探奇:

——据考证,在旧金山曾有过一个与悬链拱有关的展览。

山姆·洛依德谜题

这一谜题是由著名的谜题专家山姆·洛依德创造的.目标是寻找一条走出下图所示的钻石盘的路线.从中心开始,那里出现的是3.该数表明,你必须从这个数起,或往左、右、上、下,或往对角方向移动三个方格①.当你这样做之后,你所停留位置的那另一个数,将告诉你下一步应当移动多少方格(可往八个可能的方向移动)。

祝你好运!

① 译者注: 这里往八个方向中的哪个方向移动可悉听尊便,但移动的步数要跟格子上的数字相符.游戏目标所要求的“走出钻石盘”是指最后一步恰能位于盘外.这个游戏有一定难度,读者试一试就会明白。

下页:一个非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