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冰生火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读者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冰怎么能生火呢,通常都是用火来熔化冰,用水来灭火的,用冰生火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可是听完下面的故事你就会明白这是实实在在可行的事了。

哈特拉斯船长和他的旅行家们失落了打火器,当时气温是零下48℃,没有人就意味着等待死神的光临了.克劳波尼博士是这些旅行者之一.船长告诉博士说: “这太不幸了,我们连一个望远镜也没有,否则倒可以把透镜拿下来使了.”

“是呀”,博士不无遗憾地答道,“可真太遗憾了,我们竟没有这个东西,太阳光倒是相当强烈,有了透镜就一定能烧着火绒的.”

怎么办呢? 博士陷入了沉思.他望着天空,看着四周,嘴里不停地唠叨着火、火、火、太阳、透镜等几个词,人们满怀希望地望着博士.突然他产生了一个念头,“不管怎么样,应该试一试.”他抬头向四周望去,把目光停在了一百步外的一块冰上,向船长要求道:

“哈特拉斯船长,请你和我去取那块冰.”

“我也去.”另一水手满怀希望地要求道。

于是三人走向那堆冰块,冰是完全透明的,几乎看不出一点色泽,看得出这是一块上好的淡水冰块。

博士让船长和水手砍下一块直径约有半米的冰块,先用斧头砍平,然后用小刀修理,最后再把表面磨光,这样就做成了一块透明的透镜,仿佛用上好的水晶制成的.这时太阳光并不十分强烈,博士拿着这块冰迎着太阳光,并把光点聚到火绒上,几分钟后,火绒果然起火了。

亲爱的读者,你是不是也想一试,当然要找那样大的冰块,用斧头、小刀制做冰透镜是很费事的,我可以告诉你一个很简便的方法: 用一个铝坩锅或形状合适的碟子,如图示,注上适量水,将它放在冰柜中冷冻、结冰、取出后,用凉水冲一冲坩锅底面,这时稍一使劲,冰块就从锅中掉下来了,这样就做成了一个冰透镜,不妨用它把太阳光聚到火柴头上,几秒后,你也能用冰把火柴点着了。

下页:不敲自鸣的大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