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眼睛的错觉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图1 是某人画的一幅画,请你仔细看一看,图中的人头究竟是一个面向右侧的妙龄少女还是一个望着前面的勾鼻老太太呢?

图2 的直线A 和直线B 是一样长,但看起来总不是一样长的.而图3、图4 中是两条平行的直线,可看起来总是弯曲的.图5 的同心圆中是一个正方形,可看起来全不是那么回事.更有意思的是图6,看上去用三根木头拼成这么个三角形是毫不困难的,但事实上,世界上任何一个能工巧匠也不可能把它拼起来。

上面的这些现象是我们的眼睛受到了光学上的“欺骗”,是一种视错觉.但是,如果没有了这种错觉,我们就无法享受绘画艺术给我们带来的乐趣.著名画家埃舍尔利用人的视错觉,曾创造了许多幅美丽但是又是不可思议的绘画作品。

我们知道了眼睛的这种缺憾,那么“眼见”也就不能完全“为实”了.因此,我们在进行科学研究时,不能单凭感觉器官的直觉,还必须进行严密的科学测量。

下页:严寒毁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