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如果地球停止不转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这是毛□东主席的著名诗句,意思是说,我们坐在地球赤道上不动,一天也要跑八万里路.确实,我们的地球是在永不停息的转动,在赤道附近,速度可达每秒0.5 公里,可是,我们一点没有感觉到地球在动,因为我们及地球上的物体都跟地球在一块转动,这恰是“舟行而人不觉”.但是,如果地球突然停止转动,那情景会是什么样子呢?

你的第一个感觉是站立不住,好象有一只无形的手,死劲把你往东拉,你一下子就飞出了老远.植物树木有的会拦腰截断,有的会拔地而起.所有的建筑都会顿时散架,砖块瓦砾飞速向东抛出.这时风大得惊人,以每秒近500 米的速度由西向东狂吹过来,其速度比现在地球上速度最快的龙卷风还要大十五、六倍,地球上几乎没有东西不会被它吹跑.太平洋的海水会淹没美洲大陆。

渐渐地,由于摩擦的作用,地面温度升高,风速减慢,最终一切都会静止下来,于是,一片狼藉不堪的景象呈现在地球表面.然而,还有一件可悲的事情是,太阳永远只能晒到地球的一面,而另一面是一个永无白昼的长夜!

下页:卫星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