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鞋钉哪里去了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十七世纪欧洲一家露天皮鞋工场里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 仲夏的一天早晨,天空中乌云翻滚,预示着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工人们正准备去上班.突然,天空中雷鸣电闪,一场特大的雷雨降了下来,把上班的工人们阻在工场边的工棚里。

一团巨大的闪电直劈工场中央,紧接着是“轰隆隆”的雷声,值得庆幸的是没有引起火灾。

夏天的雷雨来得急,去得也快,不一会儿,雨过天晴,工人们纷纷走向工场,准备干活.忽然,一个工人惊叫起来: “盒子里的铁钉怎么不见了? ”其它几个工人也发现自己钉鞋的铁钉不见了.于是,大伙一起寻找失踪的铁钉,最后在场中央的一个大铁砧上找到了它们.铁钉怎么会跑到铁砧上呢? 当时人们不得其解。

这件事情被科学家知道了,他们立即着手探寻根源,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没有弄清其中的道理,直到19 世纪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后,人们才逐渐弄明白了铁砧吸附铁钉的原因。

1820年,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在进行电流实验时发现通电导线对磁针有吸引作用,即电流具有磁场的效果.根据这个结论我们就可以解释铁砧对铁钉的作用了。

闪电是一种自然界的放电现象,放电时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大的电流,巨大的电流能使工场中的铁砧及铁钉都磁化,这时铁砧犹如一个大磁铁,而铁钉犹如小磁铁.铁砧对铁钉就有很强的吸引作用,能把铁钉从铁钉盒里吸引过来。

人类在这个发现的基础上已制造出多种形式的电磁铁: 把通电导线缠绕在铁棒上,接通电源后,铁棒就被磁化,形成很强的磁场,断开电源后,磁场又消失.这种性质在国防、科技、交通运输及工农业生产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下页:通讯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