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听话的小纸人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哥哥没有失信.第二天,天一黑,他又动手做实验了.头一件事仍然是使报纸带电以后附着在门板上.然后,他向我要了一张比报纸厚一点的纸,剪了一些姿势不同的小纸人。

“一会儿要让这些小纸人跳舞了.现在你拿些大头钉来.”

他在每个小纸人的脚上都别了一根大头钉,并且把它们平放在金属托盘里.哥哥说: “这是为了使小纸人不被报纸搧跑.现在节目开始! ”

他从门上把报纸“揭”下来,两只手托着报纸从上面凑近了托盘.“起立! ”哥哥喊了口令。

小纸人听到口令,都站起来了.等哥哥把报纸挪开一点才又躺下去.哥哥可没让他们多休息,他把报纸一会儿凑近,一会儿挪开,小纸人们也只好站一会,躺一会。

“我如果不拿大头钉把他们坠住,他们就会跳起来,贴到报纸上.”哥哥把几个小纸人脚上的大头钉拔掉.“你看,他们立刻就离开托盘了.这就是电的吸力.现在再来做一个实验,看看电的排斥力.你把剪刀拿给我! ”

哥哥把报纸又“贴”到门板上,从下往上剪了十几个窄条,每一条都不剪到头,使它们的上部仍然连着,好像纸胡子.哥哥一只手按着纸胡子上部,又用刷子把纸条刷了几下,然后把它从门板上取下来,手捏着报纸的上部,把它围成圆圈。

奇怪的是,这些纸条不是垂直往下,而是向四周散开,像一条裙子.哥哥说: “每个纸条都带了同样性质的电,所以它们互相排斥.现在,你把手从下边伸到"裙子"里,看看有什么变化.”

我蹲下来,想把手伸到纸条组成的圆圈中去.可是办不到,因为纸条像蛇似地把我的手缠住了。

“你不害怕这些蛇吗? ”哥哥问。

“不害怕,它们是纸条的呀! ”

“我可害怕.你看我被吓成什么样子啦! ”说着,哥哥把报纸举到自己头上,我看到他的头发都坚起来了。

哥哥说: “报纸使我的头发带了电,头发被报纸吸起来,而头发互相排斥,就同那个纸胡子一样.你拿个镜子来,我让你看看你自己的头发也会这样。

“不疼吗? ”

“一点不疼! 连痒都不痒! ”

下页:小闪电和巨人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