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是魔术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有一些魔术,看起来十分奇妙,说穿了却相当简单.在两个纸环上挂着一根很细的木棍;一个纸环搭在剃刀的刀刃上,另一个挂在玻璃烟斗上.魔术师又拿了一根棍子,飞快地使劲往细木棍上打了一下.结果呢? 挂着的木棍折断了,而纸环和烟斗一点事儿也没有。

原因和刚才那个实验一样.当冲击极其迅速的时候,作用的时间极其短暂,木棍的两端都没有产生明显的运动,直接承受冲击的那一部分产生运动断为两截.如果把手中的棍子直接压在细木棍上,断开的就不是木棍而是纸环了.所以魔术的全部秘密是打击必须非常迅速、非常猛烈.技术高超的杂技演员能把搭在两个薄玻璃杯杯口上的木棍打断,而玻璃杯丝毫无损。

你当然没有这样高超的技巧,但是你可以做一个简单一点的实验.在一张矮桌子或凳子放两枝铅笔,铅笔的一头露在桌沿外,上面再搭一根细长的木棍.用木尺的窄面迅速有力地在木棍中间打一下,它就断为两截,而铅笔仍在原处没动。

子弹打到玻璃窗上能在玻璃上打出一个很圆的小洞,而用手扔的小石块却会把整块玻璃打碎.看来力作用在物体上的时间长短不同,效果也就大不相同。

下页:不听话的软木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