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听话的软木塞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这个实验可以让你知道压缩空气是有力量的,而且力量还不小。

实验用具挺简单: 一个普通的瓶子和一个比瓶口略微小些的软木塞.把瓶子横放在桌子上,再把软木塞放在瓶口,然后用嘴把软木塞吹到瓶子里去。

好象没有比这更容易的事了.可是,你试试看吧.你使劲一吹,如果竟把你吓一跳: 软木塞非但没有进到瓶子里去,反而蹦出来,飞到了你的脸上.吹得越用力,软木塞飞回来的劲头越大。

那么,怎样才能让软木塞滑到瓶里去呢? 要做的恰恰相反: 不要吹它,而是在它的上方从瓶口向吸气。

这两种奇异现象是这样发生的: 当你往瓶里吹气的时候,你吹的气从软木塞和瓶口壁之间的缝隙进入瓶中,瓶子里的空气受到了压缩(因为新吹进的空气和原来就有的空气被挤在一个瓶子里).压缩空气力图往外冲,于是把软木塞推出来.相反当你吸气的时候,你使瓶子里的空气变得稀薄了,压力小于瓶外的空气,于是瓶外的空气就把软木塞推到瓶子里.做这个实验的时候,瓶口要完全干燥才行,因为瓶口壁潮湿以后,就会增大它和软木塞之间的摩擦力,阻碍软木塞的运动。

屋里的空气有多重?

你居住的那间小屋里空气有多重,你能计算出来吗? 是几克还是几公斤? 这个重量,你能用一个指头把它挑起来,还是要用肩膀才能扛得动? 古代人认为,空气根本没有重量.现在许多人知道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可是要说出空气究竟有多重,不少人还办不到。

请记住,接近地面(不包括山顶)的空气1 升重1.2 克.一个大号的饭盒容积大约是1 升半.1 立方米等于1000 升,所以1 立方米空气的重量是1.2克的1000 倍,即1.2 公斤.这样,你就不难算出你的房间的空气有多重了.假如你的房间面积是15 平方米,高3 米,那么这个房间里的空气就是45 立方米,这个房间的空气重量就是54 公斤.这个重量用一个手指头是挑不起来的,就是用肩膀来扛也不太容易。

大气的压力和空气的重量有密切的关系,用压在地球表面的大气压力可计算整个大气层中空气的重量.地球的半径约是6400 公里,那表面积就是500 万亿平方米.大气压力按每平方厘米1 公斤计算,每平方米上的大气压就是10 吨,这样整个大气压在地球表面的压力是5000 万亿吨,也就是大气中整个空气的重量。

下页:磁力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