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大力士的较量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如果一个体重50 公斤的人能够从地上举起80 公斤重的东西,另一个人体重70 公斤却只能举起50 公斤重的东西.我们说前一个人的力量大.如果用一根绳子穿过固定在房梁上的滑轮去吊起一件东西,谁的力量大呢? 体重50 公斤的人能吊起80 公斤重的东西吗?

不能! 利用定滑轮并不比直接用手举起的东西多,甚至还要少一些.就是一个大力士拉住穿过定滑轮的绳子,他所能吊起的重量,也不会超过他的体重.体重70 公斤的人吊起的东西一定比体重50 公斤的人吊起的多。

下面再换一种比赛的方法: 让两个人各乘一条船(船的重量完全一样),在两条船上做拔河比赛,你猜猜,谁能胜利?(谁的船移动距离大谁就失败)这次失败者仍然是那个体轻力大的人.因为同一根绳子,绳子两端对两只船的拉力大小一样.换句话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两条船受的拉力相等,拉的时间也相同,这样身体轻的那个人因为质量小,所以移动的距离大。

如果比赛的双方有一方根本不用力,把绳子拴在船的帮上对比赛结果也没有影响,总是质量小的船移动的距离大.由此可见,生活中所说的“力气”和物理学中力的概念还有些区别。

重耙不重,轻耙不轻

压力和压强虽然只差一个字,但是完全是两码事.相当重的一件东西产生的压强可能很;相反,小的力量却可能产生很大的压强。

举个例子来说,地里有两种圆盘耙: 一种60 公斤,有20 个齿;另一种重120 公斤,有60 个齿。

用哪种耙耙地可以耙得深一些呢?

让我们来计算一下;第一种耙的总重量60 公斤,分布在20 个齿上,每个齿的负载是3 公斤.第二种耙的总重量120 公斤,公在60 个齿上,每个齿的负载是2 公斤.就是说,虽然第一种耙的总重量比第二种小,但是它的耙齿产生的压强比第二种的大.所以,可以说重耙不见得重,轻耙不见得轻。

缝衣服的时候,如果不小心,用针扎了手指头,你所受到的压强同某些高压锅炉中的蒸汽压强相比,是一点也不差的.保险刀刮胡子的秘密也在这里: 手轻轻一动就能在薄薄的刀锋上产生每平方厘米几百公斤的压力,胡子当然就被刮掉了。

下页:荡秋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