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过桥米线和盐湖发电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有一种美味的食品叫过桥米线.把这碗面条端过一座长桥以后,面汤的温度还会保持在沸点附近,仍然能把生鱼片涮熟,所以叫过桥面.秘秘密全在于面汤表面的一厚层油上.比重较小的油防止了面汤由于对流向外散热。

海水每天吸收了大量来自太阳的热量.但是在夜晚又散发到空气中.如果没有对流现象,太阳不断地加热,甚至可以使海水的温度达到沸点.能不能想出一个办法阻止海水对流,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这部分太阳能。

方法很简单,只要在海水表面放上一层淡水就可以,淡水总是浮在上面,阻止了晒热了的海水上升到表面,就像太阳灶表面的一层玻璃一样.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在一个水池的底下先灌入浓度很高的盐水,然后再放上一层淡水.淡水上撒上一层油可以防止水分的蒸发及细菌的繁殖.为了避免水层的混合,还在水面悬挂了可以透光的有机玻璃格栅.这种水池底层的温度可以达到80 摄氏度以上.一个贮有500 立方米盐水的水池,利用特殊的汽轮发电机就可以发出5 千瓦的电能。

用这种方法发电的最理想的地方是死海.那里的海水含盐量高,不必用淡水,只要用一般的海水就会漂在死海表面防止对流散热.半个死海发的电就能够满足位于死海附近的以色列用电需求的一半。

小窗户开在哪里好?

为了调节温度,通风换气,许多房子除了要有大窗户,还要有小窗户.那么,小窗户安在什么地方好呢? 是安在大窗户的上方还是下方? 有的人家为了开关小窗户方便把它安在大窗户下面.这样对整个房间的通风换气却没有多大好处.这是因为,冬天室外空气比室内空气冷些、重些,它从小窗户时来以后是向下流动的,室内的空气温度比较高,这样冷空气会把室内的空气从小窗户的上部分排挤出去.如果小窗户安得很低,冷热空气的交流只限于低于小窗户的室内空间,对于小窗户上部的空间,这种交流是不能进行的.所以小窗户应安在大窗户的上方.为了预防煤气中毒,风斗也要安在窗户的上部。

下页:横放的陀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