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花色的变幻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透过彩色的玻璃纸看世界是非常有趣的,通过几层红玻璃纸看,一切似乎都变成红的,通过绿色的玻璃纸,就是一个绿色的世界。

其实,颜色的变化并不是那么简单,有一位物理学家兼画家,曾经用各种有色的镜片细致地观察各种花,发现的结果有些是意想不到的:

——通过红色镜片观察花坛,我们可以看到,像天竺葵这样纯红的花白得发亮,绿色的叶子完全是黑色;乌头青紫色的小花变黑了,和变黑的叶子混在一起,几乎找不到;而那些黄色的、玫瑰色的,淡紫色的花朵都不如原来鲜艳了。

——通过一块绿色镜片,看到绿叶更鲜亮了;黄花和淡蓝色的花稍微有点发白;红花是墨黑的;淡紫色和粉红的花变成灰色的。

——通过蓝色镜片看,红花、黄花变成了黑色;白花更加明亮;浅蓝和浑蓝的花几乎和白花一样鲜亮。

花的颜色为什么发生了变幻,这得从物体的颜色说起。

我们知道白色的阳光是由七色组成的.在阳光下,物体如果呈现红色,是由于这个物体反射红光把其他颜色的光吸收了所造成的.如果一个物体表面反射绿光就呈现绿色.彩色玻璃片又叫滤色片,它只让一种颜的光通过.绿色镜片只允许绿光通过,其他颜色的光被挡住(实际上是被吸收了);红花射出的大部分是红光,红光不能透过绿色的镜片,透过绿色的玻璃片看到的红花是黑色的.但是通过绿色的玻璃片看绿叶,绿叶变得更鲜亮了.这是由于绿色的光全部通过来,和其他颜色的东西相比得特别亮的缘故.利用这个原理可以解释上面花的颜色的变幻。

摄影的时候,为了拍下蓝天上的白云,常常在镜头前面加一个黄色的玻璃片,是什么道理呢?

原因是,蓝天和白云都发出明亮的光,在底片上强烈感光.印出的照片上天空背景是一片灰白,分不出是云还是蓝天.加上黄色的镜头以后,蓝色的天空变暗了,因为大量的蓝光被挡住,白云却暗的不多,所以蓝天的背景上白云显得很突出。

下页:画面能变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