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静电复印的实验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现在办公室都有静电复印机,一个文件放在复印机上,一眨眼的功夫就印好一张,和原来的一模一样,可真方便。

下面来做一个小实验说明静电复印的原理: 找一张旧唱片,放在干燥的桌子上,用一块呢绒布在上面迅速地摩擦,让唱片带电.用一个手指在唱片上“画图”.画上的图什么人也看不见。

但是,当你用一个纸板把面粉均匀地吹到唱片上的时候,面粉就被电力吸到唱片上,但是用手画过的地方,带电弱(电荷跑到你的手上)吸力小,所以图画就隐隐约约地显现出来了.这就是现在的静电复印机的原理。

在静电复印机中代替唱片的是硒板,字也不是用手写上的,而是用光写上的.当硒板带上电以后,如果有当照上去电荷就会消失.没有光的地方电荷不消失.复印的时候,被印的东西放在硒板上,用强光照射,因为有字的地方不透光,相对应硒板的这部分带电,可以吸引油墨,这样就把原稿上的字转印到一张白纸上。

下页:举起喜玛拉雅山的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