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举起喜玛拉雅山的斥力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电的吸引力太小了! ”当你用摩擦过的玻璃棒去吸引轻小片的时候,一定这样想过.被吸引的小纸片,轻轻一碰就会掉下来。

电荷之间的作用力果真这么小吗?

这么小的力,研究它有什么用呢?

其实电的吸力或斥力很大,它在物质世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觉得电的作用力很小的原因是由于摩擦带电的物体通常能带上的电量非常的少,而且迅速地跑到空气中的缘故。

假使我们能使两个相距1 米的同学,每个人都失去百分之十的负电荷(原来是中性),也就是说让他们都带正电荷.你能想象他们之间有多么大的斥力吗?

计算出来的数字一定使你吃惊: 这个斥力是650 万亿亿吨,足可以举起喜玛拉雅山,不! 可以举起几千个几万个喜玛拉雅山。

当两个电荷靠得非常近的时候,也会表现出很大的作用.力.在物质内部带电粒子这间的距离很小,大致是一千万分之一毫米.物质内部异种电荷相互吸引,同种电荷排斥,在平时吸引力和排斥力正好抵消.当把一个物体拉长时,电的引力就起作用,反抗拉伸;当把一个物体压缩的时候,电的斥力起作用,反抗压缩.正因为电的巨大斥力,所以很多东西很难压缩.例如,在水下10000 米深处的水的体积也只能减1/20.所以电的作用力使物体保持了一定的形状或体积。

下页:科学家也搞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