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骗人的增白剂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白色的衣服穿久了,就会慢慢变黄,洗衣服的时候,在水里放一点增白剂,衣服就又变白了。

有人认为增白剂和漂白粉类似,用增白剂会损坏衣物.实际上,这是两码事.漂白粉是和衣物之间发生化学变化,而增白剂则仅仅是欺骗你的眼睛.我们都知道,白光是由七色光组成的.但是实验告诉我们,用两种颜色的光混合起来就能变成白光.你不妨做这样一个实验,在一个手电筒上蒙上蓝色的玻璃纸,另一个上蒙上黄色的玻璃纸,把两束光照在白墙上,黄光和蓝光重叠的部分就会产生白色.这就是增白剂的原理。

原来,增白剂在阳光的照耀下能发出蓝幽幽的荧光,在一个玻璃杯里注入半杯溶有增白剂的水,夜晚,把一个灯泡靠近水杯照射,就能看到这种蓝光.蓝色的光和衬衫上发出的黄光合起来就形成白光.所以浸过增长剂的衣服只是看上去白了一点,黄色仍然是存在的。

在车厢里跳一下

一列火车正以每小时80 公里的速度行驶.你在车厢里往上跳一下,假定你在空中的时间是1 秒钟(这是一个大胆的假定,因为你必须跳1 米多高,才能在空中待1 秒钟).1 秒钟火车要向前跑20 多米,当你落到车厢地板上的时候,你是在哪个位置上呢? 你是离前门近些还是离后门近些呢?

你也许以为,当你跳到空中的时候,你身下的地板已向前驶去,并且超过你,使你不会落在原来起跳的地方.这样想是不对的.车厢固然是向前行驶了,但是,由于惯性作用,当你跳起来的时候,你仍然是以相同的速度向前移动,所以你始终是处在起跳点的上方,当然也就落在起跳点上。

有一个同学曾经提出过一个省事又省钱的旅行方法.他说,地球24 小时自转一周,地球的半径6400 公里,居住在赤道上的人一昼夜就要随着地球跑一个约40000 公里的大圆圈,也就是说每小时移动1000 公里,和喷气式飞机速度差不多.如果我们乘一个气球升到高空,等着地球转到我们要去的地方再落下来,这不是一种最省事的旅行吗?

这种方法行得通吗?

想一想在车厢里跳一下的实验,就知道这个设想虽然美妙,但是物理学规律告诉你行不通! 气球由于惯性和地球以及大气一起运动,如果没有风,气球还要落到和起飞时差不多的地方。

下页:瓶子做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