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让对流停下来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对流常常帮助我们做事情,但是有时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科学家在制造高质量的电子器件时,要在极纯净的半导体材料中非常均匀地掺入一种特定的元素,例如在纯净的硅中掺入适当的磷,简称掺杂.“杂质”在半导体材料中分布得越均匀,制造出来的器件质量就越高.一般的方法是,把单晶硅熔融后再掺入磷元素.但是研究人员发现,掺入的磷无论如何也分布不均匀.这可真透了脑筋.经过长时期的研究才发现,破坏产品质量的罪魁竟是对流现象。

熔融的单晶硅就像沸汤在锅里翻腾一样,有着激烈的对流现象.掺入的磷元素上下翻滚造成了分布的不均匀.只有消灭对流现象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在有重力的世界里,对流几乎是消灭不了的.加热的时候,流体的温度总是会不均匀的,热的就要上升,冷的下来补充,对流是永不停歇的,所以只有消灭重力,才能消灭对流现象。

科学家们想到了人造卫星上是没有重力的.在人造卫星上用地球上的办法是烧不开一壶水的.因为没有对流,只有贴近壶底的水被加热.但是这对于制造半导体材料却是一个理想的地方.没有对流的搅扰,杂质可以均匀地分布在半导体材料中,制成了优良的电子器件,虽然它的价格比黄金还要昂贵,但是毕竟是能做出来了。

下页:声光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