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万花筒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一万伏高的电压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电视机的后盖上都标有“小心高压”的字样.因为电视机在工作的时候,显像管上要加上一万多伏的高电压,就是关掉电视机以后,高电压仍然不会消失.所以没有修理电视机经验的人不应该独自打开电视机的后盖。

一万伏的电压有多高呢? 有经验的维修工人常常用这样一种方法去检查: 用一个有绝缘柄的钳锥,钳锥的金属上接一根接地导线,用手拿住绝缘柄小心地去靠近显像管带有高压的部分,当距离还差1 厘米左右时,就会看到放电的火花,这就说明电压在一万伏左右.放电距离越大说明电压越高。

当你晚上从身上脱下腈纶毛衣的时候,你的身体上就会带上比一万伏还高的电压.不信你可以按着上面的方法实验一下: 实验时,应该穿上绝缘良好的鞋子或站在干燥的木板上,脱去腈纶毛衣,用手指靠近窗户上铁拉手或屋子里的铁器.当手指和铁器相距1 厘米左右时,手指和铁器之间就会打一个火花,把你吓跳,但是没有疼痛的感觉.这就证明你身上带有一万伏以上的电压。

身上带的电压,也是摩擦带电造成的,和显像管上带的电性质完全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对人体没有伤害呢?

原来,使人触电引起生命危险的标志是流过人体的电流的多少.摩擦起电,虽然电压很高,但是电量很小.放电的时候,流过人过的电流很小,所以不能造成危害。

下页:用倒扣的杯子装半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