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声音和枪弹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儒勒·凡尔纳的炮弹向月球飞去的时候,有一件事使炮弹里的乘客感到莫名其妙,就是他们没听到这门大炮把他们从炮口里射出时候的声音.不过这是必然的.不论这炮声有多么大,炮声传播的速度(同一切声音在空气里的传播速度一样)只是每秒 340 米.可是炮弹却用每秒11,000 米的速度前进.炮弹既然赶在声音的前面,放炮时候的声音达不到旅客们的耳鼓,那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我们不谈那幻想的炮弹,而谈真正的枪炮的子弹: 是子弹运动得比声音快呢,还是声音比子弹更快,可以警告被射击的人快些躲开?

现在的步枪发射时候传给枪弹的速度,差不多是空气里的声音速度的三倍,就是大约每秒900 米(摄氏零度时候声音的速度是每秒332 米).当然,声音是均匀地传播的,而子弹飞行的速度却越来越慢.可是在大部分路线上子弹的速度仍然比声音高.从这里就可以直接得出结论,如果在放枪的时候,你听到了枪声或子弹的啸声,那你就不必惊惶了: 子弹已经越过你飞向前面去了.还有,枪弹是赶在枪声前面的,所以如果枪弹打中了人,这人应该在枪声到达他的耳鼓以前,就已经打死了。

下页:隐身人能看见别人吗?